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朱共山:储能正在开启产业化发展新纪元

发表于:2017-05-03 14:39:27     来源:中国能源报

 储能技术的发展,对支撑能源结构转型,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具有深远的积极意义。储能技术的发展,有利于提升传统电力系统的灵活性、经济性和安全性;有利于提高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的消纳水平;有利于促进能源生产消费智能化,实现多能协同和能源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作为推动能源供应模式变革的重要环节,储能的作用与地位,将会越来越明显,越来越重要。

中国储能行业正乘政策东风,开启产业化发展的新纪元。去年4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了《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对储能的技术创新战略方向、创新目标进行了明确阐述,并针对包括电池储能技术在内的一系列储能技术提出了具体的创新行动目标。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审议并通过《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克强总理表示,要集中力量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特别是新能源并网技术和储能、微网技术上取得突破,全面建设“互联网+”智慧能源,提升电网系统调节能力,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发展先进高效节能技术,抢占能源科技竞争制高点。1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再次将推动储能技术示范应用、实现储能产业在市场规模、应用领域和核心技术等方面的突破等,列为“十三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主要任务。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有关政策的明确支持下,储能已经在电力市场拥有了独立的主体地位。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促进电储能参与“三北”地区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通过建立试点的方式,探索电储能在电力系统运行中的调峰调频作用及商业化应用,推动建立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的长效机制。该政策明确了电储能参与调峰调频辅助服务的身份,规定储能可以建设在发电侧,与机组联合参与调峰调频,或作为独立主体参与辅助服务市场交易,为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当前,储能正向商业应用的初期过渡,并向规模化发展转变。推动储能产业的发展,既是能源供给从偏紧转为宽松的趋势下,化解能源区域性发展不平衡的关键举措,更是今年全国“两会”明确提出“去煤化”目标的背景之下,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电力体制改革不断迈向深入,电力市场进入充分竞争时代的必然选择。

从去年开始,许多企业开始加大力度布局,开拓储能市场。以协鑫为例,经过27年的发展,协鑫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非公电力企业和全球最大的光伏产业链一体化企业。当前,协鑫正在全面启动第三次战略转型的序幕,依托主业优势,从能源生产端向消费端、应用端继续延伸。其中关键的发力点就是发展储能技术装备与储能技术,打通协鑫在分布式能源、光储一体化、能源大数据、能源互联网等方面的链条,让用户摆脱对传统大型电网的依赖,用电、用能更方便,更有获得感。

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动能源转型,建设美好家园,离不开储能产业的发展。要通过加大科研投入、建立行业标准、抓好示范带动,努力降低技术成本,推动储能产业进步,打赢“蓝天保卫战”。

(作者系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执行会长、协鑫集团董事长,本文根据其在第七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开幕式上的书面发言整理)

FR:中国能源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