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中广核:800页的标书和2500份合同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5-02 16:00:11

中广核太阳能公司成立于2009年。公司成立之前,中广核在甘肃敦煌中标了国内第一个特许权光伏10MW项目。但那时中广核还没有专门的太阳能公司,就从这个项目起成立了中广核太阳能公司,做完敦煌项目之后就继续在国内开发起太阳能。

从2009年到2014年,中广核自己做了超过600MW光伏电站,2015年当年完成了900MW,目前在运的光伏共1.5GW。中广核在光伏行业一直稳扎稳打,没有急于扩张规模。在从事光伏电站的央企中,中广核光伏电站的口碑是最好的。

2014年底,李晓学上任后,对关键部门和岗位人员以及发展规划都做了调整。在全国重新布局,几乎每个省都有分公司,开发项目以各省分公司为主;同时发展重心往中东部转移。2016年初,中广核太阳能提出目标是1GW。据中广核刘擎介绍,目前中广核太阳能的在建项目大概为800兆瓦左右,算上2016年的指标,业内认为该公司有可能达到甚至超过1.5GW。

核电的企业光伏思维:四个“凡事”促进行业标准

核安全文化强调四个“凡事”:“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监督”(也被称作核电制造的灵魂)。

“在广核集团,基于核安全,凡事都得可追诉,可跟踪,可记录,还得有依。就是说如果这个制度经过审批,认为该制度在当前条件是合理的,按照这个制度执行了,出了错不在你,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出了问题是因为制度不合理,需要修改。”刘擎是核电方面的老员工,“即使是在核电厂在运行或者操作方面按制度出了任何问题,相关人员都是零责任。但如果没有按规程去操作,出了问题要承担严重后果。”

所以,在中广核从制度、标准缜密的核电体系进入那时还在野蛮生长的光伏行业的时候,借用一句网络用语说:“内心几乎是崩溃的。”这也能解释为何中广核在进入光伏行业后,为何一直花那么大的精力编订标准。

刚开始发展太阳能业务的时候,整个行业都缺少关于设备、设计还有产品本身的相应规范。于是延续了核电这种体系性的思维,在程序、制度、标准底下工作习惯的广核人,“挽起袖子”自己做行业标准。后面业内许多国企和民企的标准,甚至整个行业规范都借鉴了中广核太阳能标准的部分内容。开关站、升压站、土建房等有通用的国标的,可以直接用;没有标准的例如支架和组件排列等问题,就按中广核自己的标准。

中广核的很多内部要求远超国标和行标:“例如我们逆变器,行业质保五年,我们要求十年;采购这个组件,背板必须是双面含氟,但是现在又进一步,含氟都不行,不能是涂层,必须是膜板。而且不能代工。”

除了“立规矩”,中广核也愿意尝试新的事物,其也是最积极的推动光热发电这一应用形式的国企。

预则立:800页的标书和5月的组件招标

大同项目招标文件日期是2015年5月16号,但正式在网上发布的时间是6月。“我们在5月已经知道了这个消息。”刘擎说。中广核太阳能对这个有示范意义的大项目非常重视,决定由中广核太阳能总部牵头,山西分公司具体执行,做一系列前期准备。

由于预见到高效组件可能供不应求,中广核是参与领跑者项目的企业中招标最早的。在6月就根据领跑者项目对组件的要求完成了高效组件的招标工作。但中广核中标时间是7月16日,所以实际上是在没有中标的情况下就把组件买好了。对这个项目,中广核志在必得。

但中广核也是很有底气的。投标时,其它家标书一般五六十页,而中广核十倍于此。刘擎当时作为投标的主要负责人,召集团队共同制定了一份长达八百页的标书,将中广核这些年做的项目、内部标准与规范都一一罗列。“我们这个标书是各家投标企业中页数最多,内容最丰富的。”刘擎说。

在投标之前,中广核还与山西省电力勘测院针对项目做了很多技术准备。“一开始对这个项目还是有些担心,我们队地基进行了梳理,基础设施,都做了调研和准备。”刘擎说。

最后的开标结果显示,中广核在近56家企业中排名第3,中标100MW。前面两家企业分别是中电国际、华能集团。项目逆变器全部采用华为,针对山地地形,华为提供的产品包括逆变器、PLC、数采、LTE、站控以及通信柜等全套智能光伏解决方案。PLC电力载波技术可省去逆变器RS485通信线缆及其敷设的困扰。4G-LTE无线通信技术省去了传统光纤环网敷设环节,避免了光纤通信故障时检修不易等问题,降低施工难度,缩短了工期;还可支持现场视频传输。组件方面,晶澳和晶科各50MW。

第一家开工

拿到项目的企业还没高兴多久,就发现高效光伏组件断货了。在2015年下半年,领跑者项目各家都在组件企业争抢符合领跑者标准的组件,华能因为拿到项目后招标发现供不上,最后放弃,项目给了中节能。而准备充分的中广核憋着劲想第一个完成领跑者项目。

山西分公司刚刚成立,大区总经理还没到位,所以领导跟刘擎说:“山西是必争之地,你连项目带公司一起抓吧。”所以刘擎就兼任了山西省公司的总经理一职,抓紧时间做正式的科研和初设。

光伏电站项目有个特点:往往前面周期比建设工期长很多。在中广核河北项目,2015年6月拿到指标,但直到2016年3月才开工。后当时一共可能前期准备,慢一些就全接了,就变成左右手了都干了。这个基本上各种事吧,我们平常的项目刚才我说了我们河北公司去年6月份的项目上个月才开工,而大同领跑者项目中广核7月16号中标,现场9月16号开工,全基地第一家。整两个月时间,做完包括设计,招标,投资评审和进场准备。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新年开新局 合力谱新篇 | 林洋能源与中广核新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新年开新局 合力谱新篇 | 林洋能源与中广核新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月19日,林洋能源与中广核新能源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中广核集团党委委员、中广核新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武,中广核新能源总法律顾问、首席合规官兼合同商务部总经理许嘉鹏,中广核资本运营部总经理王素霞,江苏公司总经理徐成根,江苏公司副总经理陈佩,林洋集团总裁、林洋能源董事长陆永华,林洋能源高级副总裁、林洋新能源董事长裴骏,林洋能源高级副总裁、林洋光伏运维董事长陈金敏,林洋能源副总裁、董秘崔东旭,林洋储能董事长施洪生,林洋新能源常务副总经理张杰等领导共同出席签约仪式。

林洋新能源中广核新能源项目
2024-02-20
中广核新能源荣膺IFF全球绿色金融奖

中广核新能源荣膺IFF全球绿色金融奖

10月27日至29日,国际金融论坛(IFF)20周年全球年会在广州南沙举行,此次年会以“新资本、新价值、新世界:全球经济碎片化下的重振与合作”为主题,共设置了30多场活动,包括开幕大会、领袖对话会、学术峰会、特别对话和平行论坛等,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的政要、国际金融机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代表参会,就近期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经济、金融、贸易等议题展开讨论和对话。

中广核新能源新能源
2023-10-30
蓄势赋能 共商发展 | 林洋集团总裁、林洋能源董事长陆永华带队拜访中广核新能源

蓄势赋能 共商发展 | 林洋集团总裁、林洋能源董事长陆永华带队拜访中广核新能源

9月23日,林洋集团总裁、林洋能源董事长陆永华,林洋能源高级副总裁裴骏、陈金敏,林洋储能董事长施洪生,林洋新能源常务副总经理张杰等领导一行来到中广核新能源拜访交流。中广核新能源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光明,总法律顾问、首席合规官许嘉鹏,资本运营部总经理王素霞,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徐成根,安徽分公司总经理李建勇,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陈佩等领导热情接待。

林洋新能源中广核智能电网
2023-09-25
中广核与老挝政府签署风光水储基地项目开发协议

中广核与老挝政府签署风光水储基地项目开发协议

2023年9月16日至17日,在广西南宁举办的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中广核能源国际下属老挝公司与老挝政府签署了老挝北部互联互通清洁能源基地项目一期工程项目开发协议(PDA),标志着中广核能源国际正式取得该项目的开发权,获准开展工程前期工作。

中广核清洁能源
2023-09-19
运行2年,华能济宁微山领跑者项目发电数据亮眼

运行2年,华能济宁微山领跑者项目发电数据亮眼

从地面到屋顶,从陆地到水面,光伏电站建设的模式和形式不断创新。近年来,水上漂浮电站以其独特的优势逐渐成为业主们探索和选择的核心建造方式。在济宁领跑者项目的规划中,水上漂浮电站成为主流。华能集团作为清洁

水上漂浮电站领跑者项目华能光伏电站
2020-11-30
正泰新能源白城二期100MW光伏发电领跑者基地项目并网发电

正泰新能源白城二期100MW光伏发电领跑者基地项目并网发电

2020年6月29日,正泰新能源白城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2019年)2号项目如期并网。该项目于2019年10月15日开工,施工期8个月,项目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全力推进建设,再一次彰显正泰新能源的综合实力。白城光伏发电

正泰新能源光伏领跑者项目并网发电
2020-06-29
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黎城县250MW光伏发电项目现场

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黎城县250MW光伏发电项目现场

12月9日,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黎城县250MW光伏发电项目现场,蓝色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在阳光照射下颇为壮观。该项目总投资18.45亿元,于今年3月开工,预计2020年3月全部竣工。运行后,年可发电3.9亿千瓦时,实现年营

光伏发电光伏项目领跑者项目
2019-12-11
三峡新能源格尔木光伏领跑者项目

三峡新能源格尔木光伏领跑者项目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视察时指出:把光伏发电打造成具有规模优势、效率优势、市场优势的特色支柱产业,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为坚决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三峡集团充分发挥自身资金、

三峡新能源格尔木光伏领跑者项目
2019-11-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广核:800页的标书和2500份合同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