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摩拜单车与汉能达成战略合作 共同拓展移动能源领域

下一篇:中广核:800页的标书和2500份合同

分享

领跑者:拒绝平庸之恶

发表于:2017-05-02 15:24:17    

来源:索比光伏网

“因为不思考,所以平庸,所以邪恶。”——阿伦特《平庸之恶》,平庸之恶,英文“Evil of banality”,一般指在体制和环境下无思想、无责任的犯罪。这种犯罪很难被人察觉,容易被人忽视,但却比“极端之恶”危害有过之而无不及。

光伏行业的“平庸之恶”在于:“低价中标”让整个行业陷入怪圈,光伏企业的研发大多集中在如何降本方面。许多上游和EPC企业从最初感觉“有志难酬”复归麻木接受。

光伏产业同质化竞争严重,并非完全由于上游企业的不作为,许多时候也是投资商的选择。虽然许多投资商一直致力与自己制定行业标准,但同样很多企业也是盲目的跟随。有采购和设计人员说:“别人选的都是这个方案,我们跟着用也没有问题,但如果用了新的,出了问题我要担责任。”

所以,相信很多人和笔者一样,一直期待着能有这样一批光伏电站,不去将初始投资成本作为唯一考量,不再流水线化的不看实际情况打造电站,将人类在光伏方面的最高科技成就融为一炉。感谢能源局和大同政府,以及参与其中的十二个投资企业与几十家光伏零部件厂商、设计和建造公司,让很多有情结的光伏人圆梦。

正是表面上看去“不合理”、要求过高的领跑者标准,让整个行业形成一个整体,上下游企业在一起共同艰难的用尽各种手段完成那个看似艰难的目标。高效组件、1500V、山地组串逆变器的应用、智能运维以及场景化与定制化的解决方案,这些行业前沿技术都在这里得以应用。在我们采访的过程中,许多企业直言这个项目让他们“扒了层皮”,但同样也为自身带来了质的飞跃。几家企业通过这个项目,开始迈出智能监控的第一步,光伏行业也真正迈出拥抱大数据的第一步。

领跑者项目,可以看做是光伏行业开天辟地的第一斧。从此“清气”上升,“浊气”下沉,行业重新从无序、低价竞争的“混沌与蒙昧”之中得以解脱。

FR:索比光伏网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