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天合光能高纪凡:我国有1.5亿户房子适合装太阳能 家用光伏发电潜力巨大

发表于:2017-04-28 15:22:44     作者:董欣 来源:中国能源报

      光伏正在走向千家万户

记者:“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列入了光伏发电、清洁能源等内容,传递出全民光伏时代即将正式来临的重大信号,您怎样看待家用光伏的国内市场前景?

高纪凡:光伏行业在全球经过20年左右的发展,由于科技创新的持续推动,现在的发电成本只是20年前的5%左右,现在老百姓都用得起光伏电力,光伏走向千家万户是“全民光伏”时代的基本特征。

经过调查,中国现在有1.5亿户房子适合装太阳能,其中包括城市别墅、郊区农民自建房和农村住房。假定每一户装3千瓦,那全国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记者:家用光伏不仅是让光伏走向更远,也需要切实给老百姓增加收益,其投资回报率如何?

高纪凡:老百姓在自家屋顶建一个太阳能电站是一种很好的投资行为,相当于创造一个有价值的项目。从目前国家补贴政策和光伏成本测算,每年回报率在10%—15%左右,高于同等数额资金在银行和保险的回报率。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我们在河北、山东、江苏等地推广天合光能原装家用系统时发现,老百姓很欢迎屋顶光伏项目。与代理商、安装商、终端用户对接时,大家都很踊跃。甚至有的村一家安装之后,很多家也来找我们安装,连锁效应显著。

从更大角度来讲,现在中国老百姓不缺钱,只是缺少投资赚钱的渠道,家用光伏就是很好的投资机会,不仅能让老百姓获得更好收益,还能激发民间资本力量。

记者:家用光伏的主要目标市场是农村吗?

高纪凡:家用光伏的先决条件是有自己的屋顶,如果像城市的工业共用屋顶则很难办,我们先一家一户进行推广,再去做多层公寓或其他。“四位一体”的能源革命,家用光伏推动了能源供给侧和消费侧革命。

率先推出原装家用光伏系统

记者:对老百姓来讲,安装的太阳能电站放心、省心是关注重点。天合光能此次推出的原装家用光伏系统,从哪些方面提供保障?

高纪凡:一套好的家用光伏系统必须具备最佳的硬件配置,最优的设计方案,最可靠的交付质量控制体系以及最完善和便捷的售后跟踪服务,这四个环节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直接影响整套系统的发电效率和使用体验。天合光能这次推出的原装家用光伏系统,从这四个环节严格把关,确保中国老百姓用得放心、安心。

记者:这意味着天合光能从产品走向服务吗?

高纪凡:产品服务一体化,为家用光伏提供保姆式服务,因为百姓不可能每天去跟供电局和政府打交道。我们正在构建全国2000家县级合作伙伴、3000家乡级合作伙伴的全国代理商网络体系。让他们为我们终端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既包括安装期间,也包括未来25年的运营期间。

老百姓只需要一部手机,就能掌握自家屋顶电站的所有信息。天合光能打造的大数据云平台,保障所有用户进行信息共享和互动。

记者:原装家用光伏系统的核心是什么?

高纪凡:有三层,第一是从光伏板到其他组件均是天合光能的产品。第二层,从客户需求到电站交付,提供全过程管理,确保安装工程中不会野蛮安装。第三层,安装完的系统接入云平台后,应用智慧系统管理,为用户提供及时的全方位服务。

记者:相对来说,这个系统价格较高,怎样调动代理商、经销商的积极性?如何防止串货的可能性?

高纪凡:这套系统一定要有存在价值,这是关键。首先,代理商、经销商要承诺按照天合光能的标准进行推广。由于天合光能采取了自动化管理系统,分销商包括最后安装商的所有信息全在管理系统内,工单往哪儿走,全部有定位。

“平台化+创团”进行推广

记者:怎么定义“平台化+创团”?

高纪凡:天合光能“平台化+创团”的体系,以天合光能的品牌、技术、质量、管理以及全球供应链平台,吸引有创业意向的人成为“创团”。

创团,创业创新创造价值的团体,可以是夫妻店,也可以是同学店,还可以是城市里的打工者,现在想回去创业。天合光能让这些人汇聚起来,让创业者赢。

记者:家用系统方兴未艾,如何让家用光伏更快更健康发展?

高纪凡:现在随便走到一个村子,屋顶光伏安装比例多数仅为1%。家用光伏现在不是同行竞争的问题,而是怎么更好给老百姓提供好产品、好服务,让老百姓踏踏实实赚钱。

之所以推原装系统,就是担心粗制滥造的企业让老百姓失去信心,认为太阳能光伏不好,实际上不是太阳能光伏不好。产品的原装,过程的标准化管理,长期运维的整个平台的管理,就是希望能够给老百姓25年的承诺。

记者:很多人认为分布式的融资和契约精神,阻碍这个行业发展,您怎么看呢?

高纪凡:确实是存在着一些挑战,简单来讲,怎么更好地让收电费的事情不用花太多的精力,我相信会找到一些方法。一些企业给国家能源局反映了这个情况,也提出了一些建议。现在提倡信用管理,可以放入整个国家的信用体系框架考虑。

融资也有办法,天合光能将引入更多的金融合作单位,为终端用户解决资金问题。总之,推广家用光伏是一件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的事情,天合光能就是构建一个平台,让创团活跃起来。

FR:中国能源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