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同煤集团:绿色转型风电光伏唱主角

发表于:2017-04-28 14:00:46     来源:人民网
 作为山西第一大电力企业,同煤集团近年来积极调整电力能源结构,大力增加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比重,探索走出了一条绿色环保、清洁高效的转型发展之路。

借光发展 建设晋北大型光伏应用基地

驶过左云县曹家沟附近的一片片绵延的山丘,沿线曾经采空沉陷的荒山如今已经被光伏发电太阳能光板所覆盖。

一路前行,一块块太阳能电池板整齐排列,在朝阳的映射下熠熠生辉;一座座模块化预制舱式变电站矗立在光伏阵列中,通过条条“银线”将清洁能源输向远方。

这便是同煤集团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左云县贾家沟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从2015年11月项目开工到2016年6月一次性无缺陷并网发电,短短六个月,这片曾经沉寂的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山西省大同市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建设之初,就以“高效组件、跟踪系统、新型逆变、智能管理、模块设计、集成施工”五大创新技术为出发点,着力打造着光伏产业的升级版。

该项目采用背接触光伏电池生产技术,比常规电池片减少约一半的遮光面积,比相同面积常规组件输出功率提高20瓦;电池背面金属导电箔优良的导电性、散热性,提高发电量,多晶组件转化效率达到17.2%,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电池板所有的地桩都采用钢桩,对土地没有损害,光伏板下种植喜阴植物,每个月光伏板清洗为土壤提供水分,起到了植物涵养、水土保持的作用。规模养殖又提供了种子散布、营养循环等关键的农业生态系统功能,实现了光伏农业一体化,促进了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谈及治理模式,项目负责人侃侃而谈。

据了解,按照同煤集团“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同煤集团将重点布局“一山、二区、三大设备”(矸石山;工业园区、采煤沉陷区;工业设施、商业设施、办公设施),建设晋北大型光伏应用基地。


乘风起航 向着绿色能源出发

蓝天白云间,一架架乳白色的大风车错落有致地排列,长长的三叶扇翼随风旋转,为美丽的风景画又增添了亮丽的一笔。走进一个个正在发电的风电场,高高竖立的风力发电机随着风速或快或慢地旋转着,流线型白色的叶片轻轻起舞,就在这不经意的转动中,大自然的力量被转化为源源不断的能源。

作为同煤集团重点风电项目,织女泉风电场总装机容量现已达到148.5MW,总计发电8.7亿千瓦时,节约标煤27.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8.5万吨。2012年并网发电以来,实现了风电场、风机的安全、高效运行,并利用无人机巡检、视频监控及对讲系统等新技术最大限度的降低了风电场运行维护成本。

除此之外,同煤集团还于2016年5月开工建设装机容量100MW的富家山风电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具备并网条件。

截止2016年,同煤集团共建成塔山光伏、采煤沉陷区光伏等7个光伏发电项目和织女泉三个风电项目,77万千瓦新能源装机顺利投产发电。

FR:人民网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