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6年“光伏贷”发放金融近50亿 江苏银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发表于:2017-04-28 11:01:09     来源:索比光伏网

随着我国经济迈入“新常态”,经济增长质量被提到新的战略高度,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建设美丽中国,已经成为国家重大的发展战略,也是社会各界的高度共识。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绿色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资源配置的枢纽,在绿色发展中承担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近年来,江苏银行将发展绿色金融视为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一以贯之地关注绿色发展,加大绿色金融供给力度,持续推进绿色金融业务产品创新,助力经济社会实现绿色化转型。

江苏银行现在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套绿色金融产品体系。江苏银行与IFC合作为节能减排项目提供“能效贷款”、为合同能源管理公司提供“合同能源管理公司项目贷款”,为光伏发电项目提供“光伏贷”等产品。

众所周知,光伏电站项目往往需要巨额投资成本,扬州市洁源光伏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原本也面临着这样的问题。然而在江苏银行“光伏贷”产品的帮助下,该公司破解了融资瓶颈,顺利得到了足够的资金完成光伏电站项目建设。

“我们总投资1个亿,开工建设了这个9.7兆瓦太阳能发电项目,一年下来,不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600吨,而且创造收入1000多万元。”实地调研中,扬州洁净排水项目负责人指着覆盖厂区的9.8万平米光伏板告诉记者,太阳能电池组件预计可持续使用25年,9年后收回成本即可获取纯利润。

不过,由于光伏电站项目的建设不仅需要巨额投资,而且回收周期较长,没有银行贷款的支持是无法顺利开工完成的。据悉,洁净排水的该项目共获得了江苏银行5800万元的授信支持,用于电站的建设以及后期运营。

据记者了解,江苏银行作为国内首家推出“光伏贷”的A股上市银行,其推出的光伏贷款期限最长可以达到10年,融资价格低于融资租赁等其他融资工具。通过近2年多的发展,江苏银行在光伏发电领域已经具有了较强的市场影响力。截至2016年末,江苏银行光伏贷款发放笔数达到67笔,发放金额近50亿元,贷款余额达到26.31亿元,累计支持光伏发电项目规模540.9兆瓦。

“江苏银行光伏贷正是针对市场需求对症下药,创新不止局限于表内贷款,更是通过并购基金、绿色环保基金等总体融资方案,持续打造创新产品,全面支持光伏产业的发展。”江苏银行绿色金融与PPP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江苏银行在总行专门成立了绿色金融与PPP事业部,打造专业化队伍,在业务经营的同时,组织了各种形式的光伏行业培训、研讨,邀请外部专家交流,与质量检验、数据监控平台等专业第三方机构共同探讨,致力于培育光伏产业金融专长。”

江苏银行正在多维度对接“赤道原则”,坚持创新驱动,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提升自身能力,将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模式融入全行经营管理体系,不断丰富和完善可持续发展的转型发展新模式。

       FR:索比光伏网整理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