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热发电是未来新能源领域的定海神针

发表于:2017-04-27 10:39:39     作者:董清风 来源: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自2016年国家公布太阳能热发电的标杆电价并确定首批示范项目名单后,2017年我国迎来了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建设的高潮。然而,一方面是国家政策对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开始支持,另一方面,“三北”地区弃风弃光现象凸显。要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呢?业内人士认为:储能是减少弃风弃光、保证包括太阳能热发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关键手段。太阳能热发电由于配置了储热系统,对于电网来说应该是优质电力。

4月25日上午,由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和爱能森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光热发电与电网调峰”论坛在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举行。来自深圳市爱能森科技有限公司,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华北电力大学等单位的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太阳能热发电对电网的作用、太阳能热发电在新一代能源体系中的定位、储能技术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会议由深圳爱能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明丽主持。


一、太阳能热发电是真正有可能把我们的电网变成能源互联网的技术

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王志峰和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肖刚合作完成的《太阳能热发电在新一代能源系统中的定位》报告指出:要定位好太阳能热发电的作用,首先要定位好可再生能源在新一代能源系统中的核心地位。因为电网面临波动的可再生能源电力这一新的挑战,当大规模新能源电力为电力输送的分配源端时,需要灵活高效地将可再生能源电力并网和传输融入到电力发展中。新的形势要求电网能根据用电峰值不同,在不同可再生能源交替使用的情况下,在不同时间段可以满足用户侧的使用需求,不会因为某一可再生资源的供给不稳定而影响用户侧的使用。如何调节供给侧和需求侧在不同时间的需求矛盾呢?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及其储热技术不仅可以保证供电的稳定性、平滑性,还能降低发电成本,是保证新一代能源系统运作顺畅的最优选择。


报告指出:当前来讲,带有储热的太阳能热发电系统相较于带有储热的光伏发电系统,是具备足够的成本优势的。在未来的20年,即使储热技术不能产生突破性的、革命性的变化,带有储热的太阳能热发电系统的成本也能是与带储热的光伏系统成本相当。也就是说在未来的二、三十年,即使考虑到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不产生革命性的变化,也能够充分地与带储热的光伏进行竞争。另外,从能源梯级利用的角度来考虑,太阳能热发电还可以与供暖和供冷技术耦合使用。这样,太阳能热发电的系统能效会更高,总的经济成本应该会更低。所以说,太阳能热发电是真正有可能把我们的电网变成一个能源网,变成一个能源互联网的网络。

这是我们新一代的系统,对于整个太阳能热发电有一个技术的要求,希望我们在未来的二三十年内,能够使它完全的成熟,并且使它的成本降到足够低。所以,太阳能光热发电在整个新能源领域的地位,应该是能够起到一个定海神针的作用。虽然这个神针现在很小,我们希望它能够越变越大。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