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二十年后高纪凡重启“百万光伏屋顶计划”---看天合光能分布式光伏的闭环与生态

发表于:2017-04-24 14:31:33     作者:曹宇 来源:索比光伏网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百万屋顶——他等待了20年

“中国仅农村就有1.5亿户,如果每户安装3kW光伏系统的话,你想象一下,这将是多大的市场?按15%的投资回报率计算,这又是多少的收益?“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先生在接受索比光伏网(Solarbe.com)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高纪凡说他们算了一个“大帐”:“从宏观角度看,中国屋顶光伏年发电量的潜力是1.5万亿度。而中国去年的用电量是6.6万亿度,屋顶发电能够满足将近四分之一的电力需求。”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能源革命其中一是供给侧的革命,另一个是消费侧的革命。“分布式光伏既是供给侧革命又是消费侧革命的一部分,走进千家万户,消费者也能赚钱。”

他总结了2017年光伏行业呈现的三个态势:

◆ 行业重心继续从西部向东转移;

◆ 电站类型从地面走向屋顶;

◆ 会有更多原本非行业的人加入到光伏产业。

“在未来,天合光能将在全国拥有2000家县级代理商,30000家乡镇一级的门店服务网络。”高纪凡说,“分布式光伏需要大家共同推动,靠某个人或某个企业是不够的。”这个遍布全国的网络将为终端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安装以及长达25年的运维服务。

天合光能分布式事业部总裁张兵告诉记者,到2020年,天合光能要帮助全球上百万户家庭实现他们的光伏绿色能源梦想。就在上个月,他们在河北与58家经销商就签下了2.62亿元的合约。

在笔者看来,这也是高纪凡在圆自己当初踏入光伏行业的梦想。

1997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签署了“百万屋顶计划”,宣布美国将建设上百万个家用光伏系统时,高纪凡看到这个趋势,义无反顾的一头扎进了光伏行业。但彼时美国市场并未很快启动,如同大多数最早的光伏企业一般,天合光能有苦熬寒冬的窘迫,也有上了央视的“十八勇士进藏”送光明的壮举,到现在,天合光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企业之一。如今天合光能要圆高纪凡当年的梦想,独立完成以前美国举全国之力都没有完成的“百万屋顶”。


他是高纪凡,入行之日就为了做分布式光伏。他已经等了20年,任何人不要低估他的决心和耐心。

蛮荒时代: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脆弱生态

分布式市场存在光伏零部件质量参差不齐、设计施工能力薄弱、运维缺失等问题,这些问题的产生有着多种多样的原因,但最核心的问题在于分布式尤其是家庭用户对于光伏系统理解程度远低于专业投资机构。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