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6年新疆电力新能源并网消纳电量占比达31.8%

发表于:2017-04-24 10:24:08     来源:电采暖第一资讯
      为了缓解新疆较为严重的“弃风弃光”现象,对于已经初步实现电采暖的区域,如何利用“弃风电”补充供给,真正做到降本增效显得尤为重要。

今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会同国网新疆电力探索新能源风电消纳的新途径,在弃风时段增加用电需求,造峰用电、减少弃风。新疆电力全力消纳新能源,消纳电量占比达31.8%,远超5.19%全国平均水平“以前每个供暖季开始天就变得灰蒙蒙的,从来没见过这么蓝的天!”4月7日,新疆乌鲁木齐,湛蓝的天空与天山山脉融为一体。望着巍峨的博格达峰,环卫工人李冬梅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2016年,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充分利用市场和政策手段,使新能源消纳实现了逆势增长,新能源消纳电量同比增加了93亿千瓦时,达到286.6亿千瓦时,占新疆电网售电总量的31.8%。

也就是说,新疆百姓家里约3盏照明电灯中,就有1盏用的是风电、光电,远远超过5.19%的全国新能源消纳平均水平。

大力推进电采暖

风电供暖进入百姓家

位于乌鲁木齐东南方的达坂城地区,便是9大风区中开发建设条件最好的地区,全年风速平均,破坏性风速和不可利用风速极少发生。达坂城风力发电厂,也成为了目前我国最大的风能基地,12个月均可开机发电。

“烧炉子取暖的日子终于结束了,今年一整个冬天,家里都20多度了,特别暖和,风车电就是好!”4月7日,家住乌鲁木齐达坂城的村民孙亚凤看了一眼室内温度计、摸了两下暖气片高兴地说。

年过七旬的孙亚凤,在达坂城靠烧煤炉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严寒的冬季。每年12月到1月,一旦遇到极寒天气,室温不足10摄氏度,家里的水龙头都结了冰。因此,孙亚凤落下了关节炎的老毛病。

2016年,乌鲁木齐清洁能源供暖示范项目正式在达坂城落地实施,终于解决了这一难题。清洁供暖示范项目投入使用后,孙亚凤和周边上百户居民成为乌鲁木齐第一批享受到清洁能源供暖的客户。

作为国家确定的风电清洁供暖试点重点地区,达坂城地区可以说是风力凶猛,风电系统也比较成熟。如今随着清洁能源供暖试点工作的完成,这些风力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用武之地”。

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营销部电力需求侧管理专责刘鹏涛介绍,达坂城地区的风电清洁供暖示范项目,是把风电场多余无法并网的电量,通过电锅炉对水加热,将电能转化为热能,并以公用电网作为基础,解决了风电不稳定的问题。该项目每年能够消纳达坂城风区清洁电力1.2亿千瓦时,与原有供暖设施相比,可减少标煤消耗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0万吨、氮氧化物280吨,这将大大促进新能源就地消纳。

据该公司营销部主任周宜介绍,2017年,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全年计划新增电采暖260万平方米,力争将乌鲁木齐打造成为全疆首个标准清洁替代综合试验区。

造峰用电

探索“弃风电”精准投放新模式

为了缓解新疆较为严重的“弃风弃光”现象,对于已经初步实现电采暖的区域,如何利用“弃风电”补充供给,真正做到降本增效显得尤为重要。今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会同国网新疆电力探索新能源风电消纳的新途径,在弃风时段增加用电需求,造峰用电、减少弃风。

2016年10月17日,乌鲁木齐高铁片区火车站北广场电采暖弃风供热项目正式投入使用,这种低成本、无污染、高效率的供热方式可保证乌鲁木齐站周边43万平方米的建筑采暖需求。

随着客户侧电采暖系统的补充完善,电力需求响应试点应运而生,成为探索新能源消纳的又一有效途径。

2017年3月10日16时10分,新疆电力调控中心根据实时风电出力和来风情况,通过调度台直拨电话及调度管理系统,向电力需求响应平台下达需求响应预令,邀约调峰负荷3万千瓦。需求响应平台立即向接入响应平台的用户进行邀约,明确响应负荷量、响应时段及响应时长等信息。乌鲁木齐高铁新区北广场成功反馈,可响应增加用电设备3台8兆瓦电极式锅炉,预计响应负荷约2万千瓦。

17时整,用户侧电锅炉负荷启动执行需求响应方案,需求响应平台随即对3台电锅炉的响应负荷、响应电量数据进行监测、记录、检验。

19时顺利完成首次响应,用户最大响应负荷1.8万千瓦,响应时长为120分钟,响应电量约3万千瓦时。此次需求响应首次成功实现了将电力需求响应作为可调资源与风力发电联动互补,填补了国内空白。

通过信息化手段,将电力需求响应平台、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与电力调度管理系统等进行功能对接,监测用户相应需求及响应负荷、响应电量执行情况,最终实现电力需求响应与风力发电联动互补。指向化的“弃风”供电模式得以实现,为新能源本地消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需求响应模式对于探索新能源消纳途径意义重大,相较于零散的电采暖用户,企业或公共场所硬件配置更加完整,响应更加迅速,响应电量也更加集中。下一步,国家电网、新疆电力公司将继续优化需求响应平台功能,完善技术手段,创新商业模式及补偿机制,在更大范围内予以推广。随着“弃风”采暖工作的不断完善,精准投放新模式将会在更大范围内予以推广。

FR:电采暖第一资讯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