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低成本光伏发电却难撼传统发电霸主地位

发表于:2017-04-21 16:25:57     来源:电缆网

 日前,有外媒报道称,即使没有任何补贴,与煤炭、核能以及天然气发电相比,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的成本也都更低。对此,有专业机构也表示,按能源均摊成本(LCOE),与传统化石燃料发电方式相比,美国大规模使用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成本更低。并且,该机构的上述比较结论还是建立在没有考虑传统电力来源获得补贴、火力发电引发相关健康问题带来的医疗成本这些基础上的。
美国低成本光伏发电却难撼传统发电霸主地位

奇怪的是,尽管美国光伏发电成本很低(其他某些国家和地区的光伏发电成本甚至更低),许多地区的光伏发电成本已经基本和煤炭发电持平,甚至将继续下降。但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美国人却依然没有选择使用太阳能,而是仍然使用传统化石燃料所发的电力。

为什么光伏发电替代传统燃料发电如此困难?刨除其他因素,电网等配套设施就阻碍了光伏发电的推广。

一、电网维护费用。对美国的光伏发电用户而言,不管是不是使用电网输送的电力,电网维护费用是无法回避的存在。售电公司从出售电力中获取收益,同时负责维护老化的电网和电线,而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增加却将使这种维护的持续变得日益困难,使用电网输送的电力的客户越少,剩下的客户需要分担的数额越大,一旦恶性循环开始,消费者和电力公司之间的平衡就将被打破。鉴于个人用户安装太阳能无法向传统电力公司那样对维持电网有利,美国的许多地区向光伏发电用户征收更高的费用,甚至要求光伏电力用户为电网维护支付同样费用,无论他们是否使用电网输送的电力。这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光伏发电的发展。

二、配套的电表性能不足。对美国许多建立分布式光伏电站的用户而言,“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很难实行,这是因为许多电表无法反向工作,它们可以记录用户使用了多少电网输送的电量,却无法记录光伏电站向电网输送了多少“余电”。既然无法获得收益,人们安装光伏电站的热情自然消退了。

三、储能跟不上电量。对光伏电站而言,储能设备是重中之重,但目前储能设备却跟不上光伏电站,尤其是大型光伏电站的发展。以美国加州为例,由于储能能力跟不上,在用电高峰期,太阳能运营商必须关闭。

当然,此外还有许多的“障碍”在阻碍着光伏发电在美国的普及,比如光伏电站的费用、人们对气候变暖是否真实的怀疑等等。不过,虽然目前美国的光伏发电仍然难撼传统化石能源发电的“霸主”地位,但目前人们对光伏发电的前景却依旧十分看好,或许正如业界预料的,这(光伏电站)将是一种潮流,所有地区迟早都会跟随。

FR:电缆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