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直击行业痛点 协鑫新能源推出“光伏电站智慧运营”服务

发表于:2017-04-20 20:22:13     来源:索比光伏网

在第十一届SNEC光伏展览会上,协鑫新能源展示并推出了以“区域运营中心+光伏运营云平台”的软硬件组合的“光伏电站智慧运营”服务。该项服务将由协鑫新能源旗下的苏州协鑫新能源运营科技有限公司为主体,涵盖了运营托管、大数据服务、设备检查、系统效率评估等多项业务。

光伏电站特别是分布式光伏电站具有单体规模小、数量多的特点,“单个电站配备全套运营人员”的传统模式已难以满足光伏电站高效经济运营的需求。如何同时运营好数十个甚至数百个不同形态、不同阶段、不同区域的光伏电站,已成为保障光伏发电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答题。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4.54GW,累计装机容量77.42GW,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其中的分布式光伏在2016年也迎来爆发,新增装机容量为4.24GW,累计装机容量为10.32GW。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分布式光伏装机达60GW,未来几年分布式光伏将进入增长快车道。

协鑫新能源在此届SNEC展会上推出的“光伏电站智慧运营”服务以其正在全国布局的“区域运营中心”为依托。2016年12月底,协鑫新能源首个“区域运营中心”率先在宁夏中卫投运,对6座光伏电站实行远程统一运营管理。今年3月,协鑫新能源山西“区域运营中心”也正式上线。2017年,协鑫新能源共计将在全国新设6个“区域运营中心”,并在2018年底覆盖全国。

协鑫新能源副总裁安令毅介绍,公司已确定由光伏电力生产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的发展战略。宁夏中卫投运首个“区域运营中心”是公司在这一转型中迈出的坚实一步,是在光伏电站运营领域的重要创新,涉及组织架构变革、工作流程优化、运营体系完善等多个方面。

“截至2016年底总装机规模已达到3.516GW,居全球前两位。随着公司近年来的快速发展,运营的光伏电站数量不断增多,单个电站在运营中自成一体的传统模式已成为痛点,无法适应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的要求。”安令毅介绍,“这也是整个光伏发电企业的共性痛点,协鑫新能源作为光伏发电的龙头企业,在对电站运营模式进行创新时,不仅着眼于企业自身的需求,从一开始就确立了向整个行业推出‘光伏电站智慧运营’服务的理念,并上升到公司发展战略转型的高度。”

协鑫新能源运营数据中心总经理盛元茂介绍,公司的“区域运营中心”以150公里-200公里为管理半径,可接入光伏电站容量达到500MW—1GW。“区域运营中心”这一硬件的背后,是协鑫新能源专门打造的光伏运营云平台——“生产实时管理平台”,包含AGC/AVC、调度电话、视频监控、无线手持终端、无人机巡检等子系统,保证了多电站数据和管理高度融合,并具有数十吉瓦级的高扩展能力,完全适配开放式服务带来受托光伏电站装机容量高增长的需求。

得益于光伏智能运营云平台,协鑫新能源的“光伏电站智慧运营”服务集数据采集、电站监视、远程控制/调节、电站/设备性能分析、报表系统、异常诊断、安全管理等功能于一体。以大数据技术为载体,可以提供全方位准确可靠的智能分析,对各种偶发故障可以做到精确指导,帮助运维人员在第一时间采取针对性的改善措施,提升系统安全性,达到高效智能管理。在“区域运营中心”,制定了管理标准、技术标准、工作标准的三标体系,在满足运维需求的情况下,将有效替代传统模式下单个电站的运营机构,实现人力资源的集约化运用。传统模式下,人工成本在光伏电站运维总成本中占比近50%,协鑫新能源的“光伏电站智慧运营”服务可以为用户大幅节省运营费用,降低发电成本。

“已有多家光伏电站业主与苏州协鑫新能源运营科技有限公司接洽,希望将自己的光伏电站委托运营。2017年,部分地区的‘区域运营中心’还处在建设期,但当地的电站业主已和协鑫联系,希望能在第一时间享受到‘光伏电站智慧运营’服务。”协鑫新能源运营管理部总经理陈宇介绍。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