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标准、软件、工具和大数据:远景阿波罗的“登顶行动”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4-20 14:02:06作者:曹宇
       三年而立:光伏版“美国工会”

2017年4月,远景能源光伏业务总经理孙捷正式对外宣布:远景旗下阿波罗平台将成为全球领先的一站式光伏资产服务及金融解决方案平台。历时两年多,远景阿波罗终于打通了光伏产业的资产服务与资金环节。

从光伏电站智能监控与数据挖掘分析,到电站评级资产评估,再到涵盖资产与金融服务的一站式平台,这两年多,远景阿波罗的成长有目共睹。

 

如果说阿波罗光伏是以软件技术服务切入行业,随后通过公正公开公信的资产评估和资产交易服务赢得了大量金融机构的信任,那么步入第三个年头,阿波罗发展成什么?笔者自己的答案是“工会”,括弧美国版。

高晓松曾经谈到过美国工会的强大之处:有人、有钱、有选票。

以编剧工会为例,对雇佣、薪酬甚至版权都有非常详细的条例保证编剧的利益,同时与保险公司互为倚靠:没有保险的戏编剧不接,而没有工会的编剧保险公司不保。靠着这两条并行的双规机制形成的规范,将行业“限定”在有序的轨道上发展。

而远景阿波罗平台也是用“修正”并规范市场方法促使行业向着有序的方向前行,做到有技术、有资金、有项目。“轨道”的一端是金融机构、投资人,另一端是资产和资源,远景一方面为资金方提供资产在形成过程中的资源信息与技术风控服务,另一方面为资产和资源方提供一系列成熟好用的技术工具和金融解决方案。

通过业内首个EPCM工程风险管理产品Apollo EPCM、阿波罗自行设计并得到实践验证的系统设计产品Apollo DAT、阿波罗光伏云™资产管理系统、第三方机构、保险和金融,阿波罗为广大的中小项目开发或EPC企业提供了技术风控工具支持与更多的业务可能性,为其提供了一站式的资产服务解决方案。尤其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阿波罗平台将极大地延伸其业务领域,拓展了它们的想象空间。

开发商模式——价值共创、收益共享

“不同标准,不同类型的50个3MW和一个150MW的项目虽然装机容量相同,但对于电站开发商来说是完全不同的。”孙捷说,“分布式项目目前的痛点在于中小开发商与资本大鳄之间难以形成有效、对等的对话。”目前国内规模稍大的光伏投资企业,都基本采用了“大而全”的模式:从开发、EPC到后期的运维管理,几乎都是自己来做,即使对外的合作也几乎仅限于大企业之间。中小公司能够做的,似乎只有提供项目,通过资源开发代理来得到收益一途。


“以前中小玩家的收益模式是,将他们手里的屋顶资源给到其它开发商,而他们的收益链也久到此为止了。而围绕光伏产业的整条收益链,主要是后面的epc、运维以及最后的资产溢价交易,过去的中小开发商、EPC企业几乎没有机会接触到这些环节,更不用说获取其中的收益和价值。”所以远景在推出阿波罗登顶计划时的初衷是提供一系列技术风控工具和资金支持,与中小开发商和EPC企业实现价值共创、收益共享,从而拉长中小开发商和EPC企业的收益链,真正享受全收益链价值。

“这其中存在几个难点。”孙捷说:

首先是金融机构等资金方如何相信中小开发商和EPC企业的设计施工质量?

其次是如何对于资产和资金双方的心理预期做出公正的评判以得出合理的交易价格?”远景希望通过阿波罗平台让“散户”和“大鳄”之间有个沟通的桥梁并通过技术和数据设立交易的规则。

在去年,远景对这种模式进行了实践:开发商贡献屋顶资源,业主将EPC工程返包给开发商做,这些企业同时还接管了后续电站并网后运行期间的运维工作,从而通过自身的价值创造享受到工程建设和电站运维环节的收益。远景在其中提供技术标准、风控工具和服务支持,保证开发商在缺乏经验的基础上,按照阿波罗的标准,高质量完成项目,这样买家才放心。


与此同时,远景阿波罗光伏团队通过对项目公正公开的第三方评估,也会对通过阿波罗标准验收的电站项目价格作出电站资产所有者和投资方都能够接受的交易方案。更具价值的是,这给原本并非光伏行业的纯投资者提供了更简单可靠的投资模式。

截至目前, 阿波罗平台上已经聚集了100多家中小开发商,并形成了以一系列成功案例,在“登顶计划”发布后估计这个数字将成倍甚至数十倍的增加。在阿波罗平台上,新的收益链囊括了项目资源推荐、电站建设、资产运维、资产出售等等,而如果希望从光伏电站拿到更长期的收益,平台还可以提供电站运营环节的收益分享。

“在屋顶资源开发环节,这些中小开发商已经与屋顶业主做了充分的沟通与交易,而且关系也建立起来,所以将电站建设甚至后期的运维工作、收电费工作给这些中小开发商是自然的选择,也是未来分布式发展的趋势。”孙捷解释道。“而我们阿波罗平台则是做好‘使能’角色,帮助这些中小开发商成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连亏七年!华民股份净利润暴跌超358.64%

连亏七年!华民股份净利润暴跌超358.64%

近日,华民股份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全年归属净利润亏损1.6亿元至2.3亿元,同比上年减358.64%至559.3%。

华民股份光伏硅片光伏产业链
2024-02-20
总投资40亿元!中信博新能源总部产业园项目签约

总投资40亿元!中信博新能源总部产业园项目签约

2月17日下午,总投资40亿元的中信博新能源总部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苏州昆山,第一时间抓落实、抓执行、抓见效,让新型工业化之“机”更好转化为昆山高质量发展之“势”,吹响了奋力实现“开门红”“全年进”的号角。

中信博新能源零碳解决方案光伏产业
2024-02-20
逐鹿新能源万亿赛道,下半场该如何对弈?

逐鹿新能源万亿赛道,下半场该如何对弈?

对新能源产业来说,2023年是一道“分水岭”。这一年,我国风电、光伏产业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进一步夯实全球领头羊地位。根据国家能源局1月底发布的数据,我国太阳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超过10亿千瓦,占比近36%。新增装机方面,风光总计约300GW,其中光伏更是超过200GW。

华为光伏产业智能光储发电机
2024-02-20
双良节能荣获2021-2023年度江阴金融高质量发展奖

双良节能荣获2021-2023年度江阴金融高质量发展奖

2月18日,江阴市金融赋能实体经济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回顾总结过去三年江阴金融发展取得的成绩,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会上,双良节能荣获2021-2023年度江阴金融高质量发展奖。

双良节能光伏产业
2024-02-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标准、软件、工具和大数据:远景阿波罗的“登顶行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