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访苏州奇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牛勇:光伏行业变革激发创业灵感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4-19 16:47:28
      阳春四月的上海,SNEC第十一届(2017)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览会隆重开启,这注定是与以往大不相同。如果将过去的光伏行业比作中国历史中百花齐放的春秋时代,那么2017年开始,将逐步转入战国时期群雄争霸的阶段,国内光伏应用市场逐渐进入爆发式增长,竞争也将逐渐白热化。

苏州奇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本次携带为屋顶光伏量身打造的轻质“CUTE”光伏晶体组件(8kg)及解决方案和水面漂浮水面浮体解决方案亮相SNEC。奇点创始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牛勇先生是一位典型的阳光80后,却是投入光伏行业近10年的老兵,在创立奇点之前,牛勇先生在全球领先的光伏企业天合光能担任光伏应用业务总监。

源于梦想、基于情怀,奇点以一个新的姿态在行业中竖立自己的一杆旗帜。

“我的职业生涯是相对幸运的,所以十几年的职业生涯给了我更多的认知和自信”,牛勇表示,“在2009年之前,我一直是在美资EMS或半导体企业工作,那里给养了美式文化下的职业素养和工作习惯,但是局限于传统的制造业,很难形成颠覆性的思维跳跃。而自进入光伏企业以后,全方位视野和多维度产业结合是颠覆性的,如果我们把传统EMS行业看成是在湖面泛舟的话,那光伏行业可以说是绝对的海浪搏击”。

光伏行业曾经是一个高利润产业,好日子过多了就会难免懈怠,包括习惯于躺在曾经的暖床上不愿起来。口号大于实践,吹拉弹唱甚于苦思慎行,痴迷于追逐政策却懈怠于对市场产品的深入。

牛勇认为,奇点公司的创立基因其实可以从公司的名字中找到。“奇点”源于物理名词,一种爆发的状态,一个无限的拓展。光伏行业最大的问题在于“一招走天涯”。产品创新一直局限在“盒子里”,华而不实,以至于拼成本拼价格这样的循环年年周而复始,被动无序的降本成为行业之痛。到目前为止,也没有突出的针对不同应用形态下的光伏组件,那么如何去面对“光伏+”的未来,如何去解决行业的可持续?

奇点从这些痛点出发,去探索自己的路。从产品上,奇点立足于如何和应用场景强结合,基于分布式应用的场景,结构载荷一直是制约发展的几个重要因素之一,而奇点本次预发布的“CUTE”轻质晶硅组件,就是通过有效创新组件结构单元设计来降低系统重量,同时带动成本优化的一个革新。再比如水面浮体漂浮系统解决方案,通过单元化设计在减少浮体材料的同时提升整体浮力、结构稳定性等重要参数,加上钢格板运维通道的设计,不仅成本有了明显的优势,而且更加美观实效,从业务模式上,奇点将一改行业的点网状市场开发模式,利用区域开发模式进一步理解和加速光伏应用的深化推进。

“用智慧点亮绿色未来是公司的愿景”,奇点总经理牛勇最后表示,“奇点从成立之初就与大学院校进行战略合作,包括设立沈阳农大奇点教育基金。我们不仅仅希望去推动市场的进步,我们同时也更专注于让更多的年轻人去了解和认知,在青青校园中就植入新能源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多年以后,当这些年轻学子进入社会关键岗位后,能够持续性的拥抱新能源,只有这样,美丽中国才能脱离GDP的枯燥,践行蓝天碧水的使命”。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访苏州奇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牛勇:光伏行业变革激发创业灵感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