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东安子村:30盏太阳能路灯"上岗" 晚上出门不"抓瞎"

发表于:2017-04-19 15:18:20     来源:莱芜新闻网

      “以前村里的这条主干道坑坑洼洼的,尤其到了晚上更是没法走,没有路灯,地上又到处是坑,摔倒也不是啥蹊跷事。”4月17日,记者来到大王庄镇安子村,村支部书记燕相国对记者说。如今,安子村30盏太阳能路灯已经全部安装完毕,让山村的夜晚亮了起来。

4月7日晚上,大王庄镇安子村的村民们深夜11点还没有入睡,他们都在研究村里添置的“新物件”——— 30盏刚刚安装完毕的太阳能路灯。“村里有了路灯,孩子们晚上放学就安全多了!”“咱们晚上出门也更方便了!”“你说这太阳能路灯能一直亮到几点?”大家站在路灯下边抬头打量边讨论着。

一条坑洼路,成了村里的“老难题”

安子村全村127户共365口人,村子里的年轻人大都选择外出打工,村民收入主要依靠种植生姜和板栗、核桃等林果。“现在生姜的行情不好,也就靠这些板栗树了,村里3000余株板栗树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村支部书记燕相国告诉记者。

村集体没有任何收入,村民也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在这样一个省级贫困村里,出行难也是长期困扰村民的主要问题。两年前,村里的主干道还是一条坑洼不平的土路,要是遇到雨雪天气,村民的出行就成了问题。“我还记得1994年的一场大雨把这条路冲断了,根本没法走,全是泥巴。”燕相国告诉记者,由于安子村两面是山,一遇雨天,山上的水就都冲到了村子中间这条主干道上,由于缺乏资金,几十年来,只靠村民们每年自发地用沙土简单铺垫,一直没有得到彻底硬化和修建。

一盏盏路灯,“点亮”村民心

2015年5月,安子村“第一书记”吕庆昌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争取到了15万元左右的资金,用于安子村的主干道硬化。2016年夏天,硬化好的道路遇到了第一场暴雨,“去年那场雨太大了,院子里的水都那么高,两万亩山场的水一下就冲下来了,硬化好的道路也有一点损伤,但是不会影响群众通行,要是放在以前,那条土路早就冲断了。”燕相国说。“附近几个村子里都有路灯,但咱们安子村原来一直没有安装,给村民带来了很多不便,尤其是冬天孩子们放学回到家里时天都黑了,这种情况下很不安全。”吕庆昌说。“以前晚上可不敢出门,到处啥也看不见,心里也害怕。”68岁的倪西英老人说。道路硬化好了,吕庆昌又争取到6万元资金用于路灯安装。4月7日,安子村30盏太阳能路灯终于安装完毕,其中东安子9盏,西安子10盏,罗圈崖11盏。“我现在还记得那晚很多村民一直到晚上11点都没有睡,在路边上看咱们村的路灯。”吕庆昌说。

FR:莱芜新闻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