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绿能宝承认资金链断裂 光伏大佬是如何走上邪路的?

发表于:2017-04-18 09:59:56     来源:草媒财经

       昨天(4月17日)绿能宝官网的一纸公告,坐实了一周以来关于其出现提现困难的传言。

这则致绿能宝投资人的公告称,因为光伏补贴延迟等原因,致使平台提现出现逾期,承租人不能按期兑付提现金额。同时,绿能宝在公告中也提出了解决方案,称逾期将在最长180天内按照T+30日通过平台向投资人进行兑付,还将按约定进行相应补偿。

绿能宝承认资金链断裂 光伏大佬是如何走上邪路的?

据网站介绍,绿能宝是在美国上市的阳光动力(SPI)公司旗下平台,提到SPI就不能不提它幕后的老板——曾经贵为中国新能源首富的彭小峰。

2005年,不到三十岁的彭小峰创立赛维LDK,凭着光伏行业的东风,赛维LDK一度成为亚洲最大的多晶硅厂商。2007年,LDK成功登陆纽交所,成为当时中国企业在美国单一发行最大的一次IPO,彭小峰也一度凭借400亿元身家成为中国新能源首富。

不过好景不长,随着全球光伏产业泡沫破灭,赛维LDK也像大多数光伏厂商一样陷入困境。据媒体报道,在资金最为紧张的2012年,赛维LDK甚至被供应商堵住工厂大门,公司开始大幅裁员。

2012年,彭小峰卸任赛维LDK首席执行官,并在2014年彻底辞去公司实际职务,只象征性保留“总顾问”角色。而最新的情况是,赛维LDK正处于破产清偿阶段,同时因清偿率过低引发多家债权银行不满,赛维LDK可算是彭小峰给众多债权人留下的一个大坑。

离开了赛维LDK的彭小峰曾在2013年短暂创办过一家时尚电商公司——非凡定美社,但因为经营不善,上线仅半年就有大量员工被辞退,随后陷入多起劳资纠纷,非凡定美社也在第二年4月破产。

再次出发的彭小峰还是没能离开了光伏能源这个老本行,彭小峰可能自己也觉得再去搞生产还是没前途,于是便“脱实就虚”,开始玩起了光伏金融。

绿能宝承认资金链断裂 光伏大佬是如何走上邪路的?

2015年,彭小峰创建的SPI宣布正式推出阳光动力能源互联网平台,也就是本次出现逾期的绿能宝。

按照彭小峰的说法,绿能宝是结合了现有互联网及融资租赁业务为一体的理财收益产品,主要是为投资者和光伏发电业主搭建一个融资租赁桥梁,寻找投资者和光伏发电业主的平衡点,实现共赢。

投资者通过“绿能宝”平台投资已建成或在建的光伏电站,从而能够分享光伏电站的收益。目前绿能宝推出了包括供应链融资(金桔系列)、建设期融资(美桔系列)、项目融资(美橙系列)及建后转让融资(美柚系列)等产品,产品年化收益5%-10%不等。

不过,这位昔日的新能源首富却没能像以前那样走运,虽然有史玉柱等大佬的加持,但仍然争议不断。

最受争议的是涉嫌自融,绿能宝在业内首创“互联网+光伏产业+融资租赁”模式,但其部分产品的承租人与绿能宝本身存在关联性,去年就有媒体报道称,其“美桔6号”产品用于江苏苏州美亮顺源500KW项目一期200KW工程,该工程的承租人为美亮电力(苏州)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与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为夏侯敏。除此之外,“金桔68号”“美柚2号”“美柚3号”的承租人也为SPI旗下子公司,而自融无疑会放大平台的风险。

其次,就是光伏行业收益的不确定性,绿能宝的收益来自光伏电站发电,而发电容易受相关组件、天气的影响,因此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另外,光伏电站还会面临收电费不及时、政府补贴迟迟不到位以及限电等风险,本次绿能宝公布的逾期兑付即有光伏补贴没有到位的原因。

从绿能宝最新的公告来看,情况似乎并没有那么糟糕。但相信很多人不会忘记数年前光伏行业在一派繁荣之后轰然倒塌带来自己的震撼,作为曾经新能源首富的彭小峰,以及他的绿能宝这次会带给投资者什么呢?

FR:草媒财经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