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公路真的来了 行车发电除冰样样行

发表于:2017-04-17 17:08:32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太阳能公路是一种新型公路,在承担交通功能的同时可为当地提供电力,从而节省能源。

近日,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简称部公路院)在湖南长沙组织召开太阳能发电路面技术交流会,针对清洁能源公路现状与发展趋势、太阳能发电路面在国内外的应用现状以及关键技术问题、未来发展趋势等进行了交流。特邀部公路院高级工程师蒋海峰、杨勇、刘志强就太阳能公路的特点、现状、发展方向进行介绍。


江苏南京太阳能光伏停车棚

特点——能行车 能发电 能除冰

近年来,国内外对太阳能公路技术的应用研究主要集中在太阳能发电路面技术和架空式太阳能光伏公路。

太阳能发电路面是将太阳能吸能板铺设在现有沥青混凝土路面或水泥混凝土路面上,利用路面空间产生能源的一种新型路面结构形式。太阳能路面结构不仅具有公路行车功能,还具备实时为电动汽车无线充电、公路表面自动加热除冰等功能,同时还可利用电池板上的LED灯提供交通信号和交通标线等交通管理信息。

太阳能发电路面由三层组成:最上层为半透明的保护层,用来保护内部元件,同时让太阳光透过;中间层为太阳能电池,用来产生电力;最下层用来隔绝土壤湿气,避免其影响电池内部线路。

太阳能发电路面设想在2006年由美国的一对科学家夫妇提出并开始研究,加拿大、法国等国也相继展开研究。2014年,荷兰建成世界首条太阳能电池板道路;2016年,法国建成世界首条太阳能发电公路。我国湖南长沙理工大学科研团队从结构力学、光伏发电材料和路面功能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初步研究,并派成员参与了加拿大太阳能发电路面的相关研究和示范实施工作。

架空式太阳能光伏公路充分利用公路路面上层立体空间,在公路行车路面的上方建设适当高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廊道,在产生电能的同时集公路线形诱导、辅助照明、智能监控等功能于一体,是新型的公路交通基础设施。

截至2015年,世界最大单体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电站是位于江苏南京江宁的光伏停车棚。该光伏停车棚年均发电量1120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约1.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2.9万吨。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