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媒:中国主导全球太阳能产业 美欧制造商仓促撤退

发表于:2017-04-17 10:40:36     来源:参考信息

       美媒称,中国震撼了全球的太阳能业务,中国的政策转变和商业决策,也可能会产生全球影响。

据美国《纽约时报》4月12日报道,拉塞尔·阿布尼在美国太阳能行业工作,以此养育了两个孩子。过去十年中,他在美国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公司担任设备工程师,有一份不错的薪水。

在中国,高松也有着靠太阳能起家的成功故事。他之前是一个有机水果零售商,住在中国城市武汉。四年前,他在自家屋顶上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发现这方面有利可图,于是开始进入这一行业,为其他人安装。到去年夏天,他和一个拥有50名员工的团队每月都为近100个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系统。

然后,中国震撼了全球的太阳能业务,也改变了这两个人的生活。“在中国的一点小小振荡,就可能导致世界各地的价格暴跌。”驻北京的太阳能行业资深顾问韩飞说。

报道称,去年夏末,中国开始公开考虑削减给国内太阳能电池板买家提供的补贴。高松的公司业务枯竭,裁掉了一半的工人。

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将产品降价逾四分之一,这导致全球价格暴跌。西方企业发现自己无法与之竞争,各地都在裁员。其中也包括阿布尼的公司。

但经济学家和商业团体发出警告,称中国的工业雄心已经进入了一个影响深远的新阶段。凭借政府雄厚的财力、日渐成熟的技术和让自身摆脱对外企依赖的综合计划,中国有意成为再生能源、大数据和自驾车等未来产业的主导者。

在太阳能方面,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中国现在拥有占世界三分之二的太阳能产能。其产品将阳光转化为电力的效率越来越接近美国、德国和韩国公司生产的面板。由于中国还购买了全球一半的新太阳能电池板,所以现在实际上控制了这个市场。

在过去一个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美国经济的起伏可能会决定智利铜矿工人或马来西亚橡胶农民的就业抑或贫困。现在中国的政策转变和商业决策,也可能会产生一度由华盛顿、纽约和底特律的权力中间人所带来的这种全球影响。

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厂商“拥有资本,拥有技术,拥有规模”,位于俄勒冈尤金的太阳能电池板分销商Grape Solar公司首席执行官袁海洋说。至于美国的竞争对手,他说:“他们会击垮他们。”

报道称,从2007年到2012年,中国的太阳能发电量有了十倍以上的增长。世界十大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中有六个来自中国,其中包括前两名。这种增长迫使美国和欧洲的许多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仓促撤退。

过度扩张、多年严重亏损的几家中国大型制造商后来倒闭。但西方太阳能公司称,尽管尚德、超日和赛维LDK等出现债务违约的中国大型太阳能公司的贷款回收率很低,中国的银行依然向存活下来的企业发放大量贷款。

从环境角度讲,中国对太阳能的推动对全世界来说是有利的。太阳能电池板的价格在过去十年里下降了近90%。美国家庭后院和太阳能发电厂的许多太阳能电池板都是中国公司制造的。

但对太阳能产业来说,中国人的开疆拓土可能意味着价格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处于低位,其他所有人都要收缩。

中国眼下希望将其太阳能产业的增长复制到其他领域。按照一项名为“中国制造2025”的计划,中国希望于7年内在多个产业基本实现自给自足,其中包括飞机、高铁、计算机芯片和机器人。该计划与十年前的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涡轮机热潮相呼应,但要动用更多资金。

美国和欧洲的商业团体一直警告称,“中国制造2025”计划将让更大范围内的西方企业面临已经改变了太阳能产业的那种有政府背景的竞争。

“这些政策始于太阳能产业,目前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开始在较高的经济层面发挥影响力,”华盛顿美国商会大中华区主任王杰说。

FR:参考信息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