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最新新闻 > 正文

为何4月是一年光伏发电量最好的月份?

来源:智汇光伏发布时间:2017-04-15 14:07:07作者:王淑娟
 一年中,光伏项目哪个月发电量最好?

是太阳能资源最好的月份(7月份前后)?No!

一年中发电量最好的,一般是春秋季。尤其是现在,4月份前后,在我国大部分地区,是一年中发电量最高的一个月份。

下图是内蒙古某电站太阳能资源月总辐射量和月满发小时数的对比。为消除特殊情况影响,数据均采用了2013、2014年两年的平均值。


图1:内蒙古某电站月总辐射量和月满发小时数的对比

从上图可以看出,

该地月总辐射量最高的是5月、6月,但月满发小时数最高的却是4月、3月;其次是9月、10月。

6月的月总辐射量是1月的2.7倍,但发电小时仅为1月的0.9倍!

为什么太阳能资源好的月份,发电量反而低?

一、安装倾角的影响

太阳能月总辐射量一般观测的为水平面值,而光伏组件一般有一定的安装倾角。同一时间、地点,采取不同安装倾角时,组件上所接受到的总辐射量肯定是不同的,如下图所示。


 

图2:某地不同倾角下倾斜面上的月总辐射量变化曲线

分别以3、6、9、12月为例,发电量最大的倾角分别为41°、0°、41°、70°。

可见,平铺时夏季发电量高,而角度大时冬季发电量高;平时设计取的最佳倾角(基本与纬度相同),是春、秋季发电量最高的角度。

因此,倾角的选取,是影响各月发电量大小的最主要原因。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值得收藏!最全面常见的光伏计算公式

值得收藏!最全面常见的光伏计算公式

纯干货!小编帮大家整理收集了一些实用的光伏公式,建议关注收藏哦!1、光伏发电量的计算方法等效日射量法:公式: 日发电量(kWh)= 日射量(kWh/m²) × 光伏板面积(m²) × 光伏板效率温度系数法:公式: 日发电量(kWh

光伏公式光伏发电量
2024-03-15
光伏发电的发电量 会受到哪些因素会影响?

光伏发电的发电量 会受到哪些因素会影响?

光伏发电量 会受到哪些因素会影响?首先我们要有一个概念,就是光伏发电的发电量会因为非常多的因素影响,每种因素可能都会导致太阳能发电量的不同。导致光伏发电量多少的因素主要有:太阳辐射量、光伏组件的质量和效率、温度和湿度、灰尘和污垢、安装角度和间距、太阳能发电设备、电网接入和负载情况等。

光伏发电量太阳能发电
2023-07-14
中电联 :2022年1-12月电力消费情况

中电联 :2022年1-12月电力消费情况

1-12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第一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保持两位数增长;工业和制造业用电增速低于全社会平均水平;化工和有色行业用电正增长,建材和黑色行业用电负增长。一、全社会用电情况1-12月,全国全社

光伏发电量光伏装机量中电联
2023-01-19
河南:截止9月底太阳能装机20.96GW  占比17.97%

河南:截止9月底太阳能装机20.96GW 占比17.97%

2022年9月,全省全社会用电量305.90亿千瓦时,同比增加6.45%;累计用电量3009.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28%。全省发电量264.4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9.21%,累计发电量2569.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22%。

河南光伏市场光伏发电量光伏装机量
2022-11-13
分布式光伏,如何衡量其碳减排效益?

分布式光伏,如何衡量其碳减排效益?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分布式光伏发电正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然而,如何准确地衡量其碳减排效益,是摆在新能源领域专家和政策制定者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本文将深入探讨分布式光伏的碳减排效益衡量方法,

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4-08
这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超过90GW光伏电站被遮挡!

这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超过90GW光伏电站被遮挡!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估计,日全食期间,将有约6.5GW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处在阳光完全遮蔽的区域内,覆盖德克萨斯州至缅因州的狭长全食带。此外,在光伏发电高峰时段,受太阳部分遮挡影响的区域则更为广泛,受影响电站总规模将达到84.8GW,时长将超过2个小时。这意味着有超过90GW的光伏电站将受到本次日全食影响。

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装机
2024-04-08
屋顶光伏发电背后的隐患,你真的了解吗?

屋顶光伏发电背后的隐患,你真的了解吗?

随着绿色能源理念的普及,屋顶光伏发电系统逐渐成为家庭和商业场所的新宠。然而,在这片繁荣的背后,是否存在一些不为人知的隐患?本文将深入探讨屋顶光伏发电的潜在风险,帮助公众更全面地了解这一技术。一、结构性

屋顶光伏发电隐患
2024-04-08
光伏发电的崛起,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

光伏发电的崛起,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

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一块块光伏板正静静地将无尽的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这不仅预示着能源技术的革新,更代表着人类生活方式正悄然向绿色转型。随着光伏发电技术的日益成熟和普及,它已逐渐成为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

光伏发电
2024-04-08
光伏项目投资红灯区:揭秘三类重大风险

光伏项目投资红灯区:揭秘三类重大风险

在光伏产业的灿烂阳光下,无数投资者看到了绿色能源的巨大潜力和市场前景。然而,每一项投资都伴随着风险,光伏项目亦不例外。在新能源革命的浪潮中,光伏项目以其独特的优势吸引了大量资金涌入。但在这片繁荣之下,

光伏项目投资
2024-04-07
全国各省市2024光伏重点项目清单(制造端)

全国各省市2024光伏重点项目清单(制造端)

经索比光伏不完全统计,目前20个省市发布的2024年重点项目名单中共有537个光伏项目。其中,制造端光伏重点项目共计211个,数量最多的省份是安徽省,达到了50个,其次是江苏省和山西省,分别是28个和18个。

重点项目名单光伏项目
2024-04-07
“煤地”变“绿地”,安徽煤矿沉陷区90MW水面光伏项目并网!

“煤地”变“绿地”,安徽煤矿沉陷区90MW水面光伏项目并网!

近日,由淮北矿业投资开发、中建中环承建的袁店一井90MW水面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全部采用阳光水面光伏系统解决方案,预计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9283万千瓦时,节省燃煤约2.7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5.66万吨。

水面光伏项目光伏电站
2024-04-03
马来西亚31MW水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

马来西亚31MW水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

近期,由TC投资开发的马来西亚雪兰莪州31MW水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项目全部采用阳光水面光伏系统解决方案,并网运行后预计减少610,221吨二氧化碳排放,将成为马来西亚新能源发展的典型范例。

水面光伏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4-0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为何4月是一年光伏发电量最好的月份?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