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远景阿波罗光伏业务:资产服务平台模式初现

发表于:2017-04-15 13:43:54     作者:席淑静 来源:能见Eknower
      光伏行业远景能源算是后入者。

但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远景能源的阿波罗光伏平台已经不容小觑,资产服务平台模式初现。

两年的时间,中国分布式光伏市场从小型创业公司试探水温已经步入到行业即将爆发的前夜。阿波罗光伏资产服务平台整装待发。

起始阶段:面向资产端

2014年下半年,中国分布式光伏市场开始萌动。一些看好该市场的人士着手筹备公司注册、组建团队、寻找合作伙伴。远景能源在2014年底推出了阿波罗光伏云™服务,以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支持,帮助开发商、投资商实现光伏电站资产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由于过去在风电方面的软件产品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所以在光伏领域,一开始我们也是从软件方面切入的。通过大数据驱动的资产管理平台,从智能监控、运维管理、绩效分析等方面对光伏电站资产做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这对远景来说并不困难。”远景能源光伏业务总经理孙捷说。“但由于不涉足任何光伏设备制造,所以阿波罗自然被定为在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服务和大数据平台,得到了行业的认可,尤其是金融机构。”

从既有积累的资源出发,利用阿波罗光伏云™进行资产管理是远景能源阿波罗光伏在资产服务平台模式上迈出的第一步。


这和其他公司的思路并不相同。相比起光伏电站的智能监控,在分布式光伏领域,找屋顶是更加明显的刚性需求,因此,2015年国内涌现出全民光伏、淘顶网等撮合交易平台,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实现屋顶业主与光伏电站开发商之间的接触。

相比而言,提供一系列成熟且好用的工具,目的更明确、目标更精准,也更加可以“使能”开发商和投资商完成长远的布局。而且电站的智能监控、分析和管理,需要将光伏电站的线下运营情况透明化、数据化、结构化,这是远景能源的强项。

远景能源以风电起步,创立至今只有10年时间,但已经是行业领先的风机制造商,据国内权威机构中国风能协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远景在中国风机制造商市场份额排名第二。

在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快速崛起,部分得益于远景能源对数据的重视。远景能源开发阿波罗光伏云™时,将重心放在产品上,实现了全方位的数据采集,除逆变器数据外,还从气象站、汇流箱、直流柜、电表,甚至直接从组串、组件上采集数据,实时监控系统通过秒级数据采集,实时呈现电站发电量以及气象仪、逆变器、汇流箱、直流柜、电表等核心单元工作情况,利用气象大数据分析以及大量的算法模拟,对电站实际发电量做提前预判。


“市场竞争如何,最终还是产品说话。”孙捷说。目前,阿波罗光伏云™已服务于全球前二十大开发商、中国十大组件制造商中的四家、中国最大的逆变器制造商等,管理者包括美国最大的新能源上市企业PATTERN能源、中广核、天合光能等在内的超过8GW的全球光伏资产,其中90% 以上的项目是分布式项目,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分布式光伏电站管理平台。

关键一步:拿下资金端

阿波罗光伏云™产品是帮助光伏电站资产方进行资产管理的,阿波罗评级™则是面向光伏电站资金端的服务。

2015年8月,远景能源推出了阿波罗评级™产品,这是国内第一款电站风险评级产品。

“阿波罗评级™解决了行业一大痛点,即帮助金融方识别和管控光伏电站项目中的投融资风险和潜在的问题。很多金融机构想进来但又不敢进来,因为这中间缺少了一个可靠的风控合作伙伴。我们要扮演的角色就是光伏行业的‘穆迪’,帮助资金方来识别和把控风险。”孙捷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