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西晋中寒王乡“光伏+”模式助农脱贫成效显

发表于:2017-04-12 17:16:25     作者:李 华 来源:晋中日报

光伏扶贫实施以来,左权县寒王乡把“光伏+”模式作为推进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

寒王乡有贫困户907户、贫困人口2107人,涉及9个贫困村、5个含贫困户的非贫困村。为全力推进光伏扶贫项目建设,乡党委、政府提出要努力将该乡打造成“全县精准扶贫示范乡、光伏扶贫样板乡”、将段峪村打造成“全县光伏第一村”的发展目标,完成“总体安装500户,带动1200余人脱贫”的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全乡已安装220户,将带动500余人摆脱贫困。

 
4月5日,寒王乡段峪村李润田家安装的5kw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已发电18天。目前,该乡已有200余户并网发电。


寒王乡宋家庄村贫困户安装的屋顶光伏发电系统。

光伏发电是绿色产业,晒着太阳就能赚钱。该乡在发展光伏上主要采取两种方式,一是分别在鹿鸣、里长、石港口、宋家庄4个村建设100千瓦的地面光伏发电站,使村集体每年稳定增收12—15万元;二是让贫困户实施5000瓦屋顶发电项目。贫困户安装一组太阳能板,需要投资3.6万元,政府补贴8000元,争取农行贴息贷款2万元,贫困户出资8000元。每户年可增收6000多元。

“我家安的是5000瓦的,天气不好的时候一天能发10多度电,天气好的时候一天能发34度电,每个月平均能发500多度电,1度电收入0.98元钱,一个月就是500多块钱,一年光靠它就能收入6000多,照这么下去,我们的生活就不愁了!”段峪村66岁的贫困村民雷世田这笔账算下来很高兴。

在力推光伏扶贫主导产业的同时,该乡还创新两种产业配套模式,按照以“强”带“弱”的原则,充分发挥新泰圣农林科技公司、平旺李云合作社、上丰堠宏昌盛合作社等企业大户的作用,通过“农户+合作社+企业”的产业扶贫模式,发展“光伏+种植”、“光伏+养殖”两个配套产业,以企业大户辐射带动周围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目前,新泰圣农林科技公司已吸纳140户贫困户发展中药材种植,平旺李云合作社已吸纳40户贫困户发展湖羊养殖,上丰堠宏昌盛合作社已吸纳9户贫困户、宋家庄牛气冲天合作社已吸纳10户贫困户发展肉牛养殖。

在“光伏+”扶贫模式的推进上,该乡坚持“三原则”选择产业和对接农户,全力推进光伏产业发展。区域划分主导产业原则。根据地理位置,划分上、中、下三片,按照产业大户所在区域,在主推光伏产业的基础上,上片主导“光伏+湖羊养殖”,中片主导“光伏+肉牛养殖”,下片主导“光伏+药材种植”。农户自愿选择产业原则。采取入户调查、座谈筛选、会议讨论的方式,充分了解民心、听取民意、汇集民智,最终确定每个贫困户的脱贫产业。乡村服务推进产业原则。充分发挥干部作用,群众缺少资金,就帮助联系贷款;群众需办理并网手续,就到发改局和电力公司代办,切实将光伏扶贫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李 华)

FR:晋中日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