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能源局印发2017年能源领域行业标准化工作要点

发表于:2017-04-11 10:02:14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能源标准化管理制度;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三是强化重点领域标准制修订;四是提升能源标准国际化水平;五是进一步落实国家标准化改革重点工作;六是做好标准宣贯和培训工作。

能源重点领域重要技术标准研制及体系建设要求具体如下:

石油天然气领域:组织修订天然气、普通柴油、车用乙醇汽油调合组分油和生物柴油等强制性国家标准;加强油气勘探开发、长输油气管道建设、海上石油勘探生产装备质量和作业安全等领域行业标准研制;持续完善页岩气标准体系,推进页岩气行业安全、环保等急需标准制定;推动天然气计量配套标准与国际接轨。

石油化工领域:抓紧落实第六阶段车用汽、柴油国家标准相关试验研究工作;制定地热能术语、地热开发环境影响评价、采出水余热利用、地下水回灌工程等地热能行业急需标准。

核电领域:围绕华龙一号、CAP1000和CAP1400核电项目建设所需,开展关键技术核电标准的研究、制定和修订;基于提高标准体系的协调性和系统性、利于用户使用我国核电标准等原则,持续优化完善核电标准体系,完成《压水堆核电厂标准体系项目表》的修订工作。

电力领域:加强节能环保标准化工作,制定超(超)临界机组、联合循环机组、高效燃气轮机以及火电建设与运行等急需标准;完善大坝安全管理标准体系,制定复杂地质条件下的水电专项施工技术标准以及节能环保施工标准;加快海上风电场工程建设、运行维护、海上升压站等方面标准编制;全面修订特高压标准体系,重点加强配用电领域标准建设,支持配电网规划设计、配电网运营管理、直流配电系统、用能信息采集、电能替代、需求响应等方面标准建设;加强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标准体系动态维护,制定大功率充电、无线充电、充电服务平台信息交换等系列标准,制定分散式充电设施安装、检测、消防、运行维护标准;开展储能领域标准和核电常规岛标准的编制;制定行业用电分类标准。

电力装备领域:适应“互联网+智慧能源(8.070, 0.09, 1.13%)”、“中国制造2025”有关要求,推进电力装备新型标准体系建立,对现有标准体系进行全面梳理,做好标准项目的增补工作,提高标准适应性和实效性。

可再生能源领域:持续完善风电、光伏发电、生物液体燃料加工转化等领域标准体系;发布《水电行业技术标准体系》,加快移民安置、生态环保、流域安全等水电领域急需标准的制定;推动太阳能光热、分布式储能及能源安全生产、生物柴油、燃料醇类、燃料型非粮原料林培育和可持续经营标准制修订工作。

煤炭领域:持续完善煤矿瓦斯治理与利用、煤层气领域标准体系;推动煤制燃料领域关键产品标准、重点设备及标准及重点耗能单元能效标准研究,结合煤制燃料新产品开发制定合理适用的产品标准及配套标准。

通知原文如下:


国能综科技[2017]216号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印发《2017年能源领域

行业标准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能源行业标准化管理机构、各能源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根据国家标准委《2017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及我局《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现提出《2017年能源领域行业标准化工作要点》并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专业领域实际情况,贯彻落实好完善能源标准化管理制度、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强化重点领域标准制修订、提升能源标准国际化水平、进一步落实国家标准化改革重点工作、做好宣贯和培训等六个方面的工作,并及时做好年度总结。

       附件:   2017年能源领域行业标准化工作要点.doc

FR:中国证券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