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的海外攻略

发表于:2017-04-10 16:48:37     来源:能源杂志

伴随着海外市场需求的增长,海外市场相较于国内爆发出了新的商机,但踏上他国土地的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将会遇到什么挑战,他们又需要怎样的努力与自持?

刚刚从马来西亚出差回来的陈斌,即刻要又要出差前往海外。

在他的办公室,现任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的他向《能源》记者介绍说:“以前,我国内国际市场一起抓,精力不够,现在,我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海外,海外的市场空间更大。”

受到新能源装机过剩,电价下调的双重冲击,经历了十余年的高速增长的光伏市场迎来了低速增长期。即使在中国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的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也要对市场策略做出较大的调整,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的战略已由依赖国内市场转移到尝试进军亚太、中东、非洲等国际市场。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吴达成认为,新兴市场是未来光伏发展的方向。他说,美国、日本和中国市场正处于上升阶段,值得关注。同时,南美、非洲和东南亚国家政府对光伏产业的大力扶持,也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特别是在这些新兴市场中,那些偏远无电的地区,对于电的渴求更显急迫。

寻求更多增长点,成为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现阶段乃至未来的重要工作。而伴随着海外市场需求的增长,海外市场相较于国内爆发出了新的商机,但踏上他国土地的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将会遇到什么挑战,他们又需要怎样的努力与自持。

海外雄心 

2015年5月5日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巴基斯坦100MW太阳能光伏电站竣工进行剪彩,这座投资2.15亿美元,占地1.4平方公里的太阳能电站是全巴基斯坦境内最大的光伏项目,位于中巴经济走廊附近。中国驻巴大使孙卫东在项目开工致词中说:中巴经济走廊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重要组成部分。习主席访问巴基斯坦期间,曾为这一项目揭牌,而该项目也是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第一个实施完成的项目。对于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来说,它是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海外的重要业绩之一。此外,还有700兆瓦的项目也在两个国家的框架规划之中,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动。陈斌表示,我们正在努力争取落实这些项目,它们的建设将有力地带动国内产品、资金和劳务的输出,这是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指引下,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发挥新的更大的积极作用。

全球最大的单体太阳能光伏电站--巴基斯坦100MW光伏项目

“当地严重缺电,平均每天有一个小时停一个小时电,最高温度50多度,特别闷热。缺电、没有电,带不起来空调、电扇,对生活有很大的影响,对工业的影响也非常大,工厂无法开工,所以对电力有着非常强烈的需求。”陈斌告诉《能源》记者。

在光伏行业中,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算是“走出去”是比较早的企业,多年前,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就以光伏贸易起家,开展了国际业务,随后,因为受欧美的双反和金融危机的影响,从2013年开始,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开始战略调整,在海外市场上,以项目开发带动EPC建设,再通过EPC带动设备销售。

随着习近平主席对拉美诸国的走访,拉美逐渐成为中国新能源企业的重要市场,特别是充足的光照条件无疑给予了光伏企业极大的诱惑。以智利为例,其年均光照条件,达到3000多。“在一些海拔比较高的地方,在现场去两个小时就会晒伤,当地光照资源非常好。” 陈斌表示。

在平价上网、光照充足、经济发展良好与政局稳定的条件下,拉美地区已经具备发展光伏电站的基础,巴西、智利、阿根廷、秘鲁等拉美国家也成为最具新能源投资潜力的国家。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建立了专业化的国际销售队伍,走向了拉美地区。

在博动商务咨询CEO王寒松看来:“拉美市场甚至有一些国内市场得天独厚的优势,譬如在土地私有化上,在很多国家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光伏电站首先要解决土地的问题。智利还算好,孟加拉1.7亿人口,非常密集,土地非常难去寻找,光伏要是建大面积的电站的话,土地的面积需求不小,征集土地是很漫长的事情,而拉美地区多数土地都是私有化的,很少出现国内光伏用地困难的问题。”

“下一步我们会成立智利公司,智利将会成为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在拉美市场的重要跳板,随后,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在拉美地区将以智利辐射周边,在巴西、阿根廷也同步探索,寻找一些好的契机。”陈斌表示。

如今看来,开拓新兴市场正在成为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未来的重要战略,也是国内光伏企业争抢的大蛋糕,也让所有的公司前赴后继。事实上,对于中国企业而言,要想顺畅进入这些市场,都并非易事。脆弱的电网基础设施、缺乏融资支持、官僚主义和频繁的项目延期,这都会成为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等国内光伏开发商的挑战。

竞争与挑战 

对于海外新能源项目的考量,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的决策基本从两个维度出发,项目本身的安全和稳定的收益,项目地址必须具有丰富的光照资源和稳定治安。

但在海外新能源市场上,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并不是没有对手。在新能源蓬勃发展的拉美地区,已经许多欧美企业前来布局。“很多情况下,中国企业往往实力雄厚,但决策效率不高,很多时候,中国企业还在做投资决策时,欧美企业已经完成了跑马圈地。”博动商务咨询CEO王寒松告诉《能源》记者。

开始由在涉足海外市场之后,陈斌体会到了其中的难处,“价格要求远超国内的领跑者竞标,光伏行业之前最大的市场在欧美,海外的市场基本是以他们的标准在推进,因此欧美的企业在发电成本控制上有比我们更多的技术和经验,他们的设备生产制造商与需求更为贴近。中国的市场初期主要是政府电价的支持,但海外基本都是电价竞争,中国国内电价是8毛钱,在阿联酋就能低到2.4美分,智利甚至2.9美分。即使在政策环境良好的巴基斯坦,也面临着电价的诸多不确定性。在巴基斯坦100MW项目中,最早是时候是14美分,不到两年的时间还没有跑完手续,电价就降到6美分。”

“这是一个持续投入的过程。”具有多年拉美市场研究的王寒松表示:“国内24小时工作,快的话3个月200兆瓦的项目能够全部筹备好。而海外不一样,再穷的国家也是8小时工作制,从运输、设计、审核、手续跑办,同样的项目,在国内用2年的时间,而在海外6年、8年、10年都没有开发出来,要不停的投入资金进去,收回成本就需要更长的时间。”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决定中国企业在海外竞争优劣势的,现在已不是产品本身。“我们在非洲、中东、东南亚、巴基斯坦的项目证明了特变电工的逆变器已经能够抵御高温、高湿、盐雾、风沙等各种恶劣环境的影响,因为这些都可以在实验室进行大量的模拟工作,所以我们的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可靠性是没有问题,目前特变电工自主研发生产的逆变器产品已经远销泰国、孟加拉、智利等10多个国家,稳定运行业绩15GW。”

“海外的技术标准、法律法规跟国内是不一样的,这就要求我们拿出符合当地标准的电站解决方案,需要前期对当地进行大量的调研,与业主进行大量的沟通。所以电站的前期设计工作是非常重要的,需要对每个细节都要考虑到,耗费大量的时间。在产品层面,各国的认证标准是不一样的,当地的地理条件、环保要求、电力接入要求造成光伏电站的产品需求不一样,例如最新的高效组件、功率更大的逆变器、逆变器集成中压变压器等与国内主流需求不一样的产品。这需要我们企业提前进行产品的研发,并通过对方国家的认证需求”。

但现在资金成本上,中国企业并不占据优势。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能源企业贷款综合成本是4.5%左右,但是在海外,很多国家年化利率已经实现了2%,1%,零利率,甚至负利率。这就意味着,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资金的成本是导致一些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失去竞争力当下重要问题。

不过,陈斌早已料到海外市场的风险,在他看来,中国市场的弃风限电、电价下调等问题为中国企业走向海外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经验,“在部分欠发达国家,中国的曾经就是它们的现在。有消纳的问题,一些国家甚至没有电网规划。所以不仅仅需要解决电源的问题,还有电网,终端计量等等,这就需要我们提供一揽子能源规划方案,帮助他们逐步去解决,由于特变电工在电网领域已经深耕多年,这让我们更容易满足他们的深层次需求,而不仅仅是建设一个光伏电站。”

“海外的事前控制比国内好很多,我们国内是碰到问题解决问题,国外是要把所有的东西报给它审核,买谁的组件,谁的逆变器,都要到工厂去审核,同意你用再用,现场是不是按照它的标准装的,调试是不是按照它的标准调试的,全部签字发给现场,出了问题要分析问题,最后反而降低了风险。” 陈斌表示。

机遇与挑战并存,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在制订海外攻略中将书写怎样的诗篇,如何能把中国品牌推向国际化,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在未来能否取得更高成绩,值得业内期待。

FR:能源杂志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