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加快布局社区太阳能

发表于:2017-04-10 11:45:52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

       2月4日英国卫报消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力促煤炭和化石能源产业发展的背景下,由于太阳能发电成本断崖式下降,众多美国电力公司依然致力于开发太阳能捕集技术。

“太阳能发电的强势增长势头完全超乎想象。”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太阳能采集研究领域教授JeffreyR.S.Brownson指出,“如果不更好地掌握与太阳能这样的媒介物打交道,我们可能会面临其带来的更多的矛盾和冲突。”

目前太阳能发电仅占美国公共用途发电规模的1%,但小规模光伏电场却可促使光伏发电以主要电力供应的形式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地区性合作和非商业用途实现盈利。

即便特朗普总统废除了公共用途发电继续减排污染物的法案,燃煤电厂的变迁从现状来看不会因此而终止。拉扎德(Lazard)金融咨询公司分析指出,从公共事业用电范畴来看,目前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的生命周期成本已大大低于没有联邦税收补贴的燃煤发电及核能发电成本。

根据美国能源部测算,2016年风能和太阳能以约占新能源发电2/3的发电容量加入美国国家电网,连续1/3年扩张势头超越化石能源。

尽管在很多州,大型私营的电力企业在法律上具有垄断权,但费用呈现下降态势的众多屋顶光伏逐步威胁到私营供电企业的盈利以及对电网的控制权。

这样的趋势可以解释为什么“社区太阳能”/“共享太阳能”模式逐步被公共事业用电接受和认可。在美国,即使有政府出台的鼓励政策,居民在屋顶安装一套能够提供房屋全部能耗的太阳能电池板仍耗资巨大,所需费用足够支付未来7~10年的电费。在社区太阳能模式下,客户从光伏电池板阵列中认购或租用光伏板,可视作为购买光伏板所生产的电力,客户消费的电力会与所认购太阳能板生产的电力在电费账单中相抵消。这样可以在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锁定电力价格。

多用途运行共享太阳能同样可以帮助建设和运行屋顶光伏的独立太阳能公司应对激烈竞争。这些公司可以固定的价格向个体消费者或其他购买者采集和提供电力。

如果电力消费超过了业主认购太阳能电池板所产生的电力,业主仍需以常规电力价格支付其使用的电能,用以支持在没有充足光照时输电线路和后备电源工作。(译 陈敏曦)

目前,社区太阳能、邻里太阳能和虚拟光伏站等概念已在世界各地引发广泛讨论。不管业内反响如何,目前美国的共享太阳能装机量仅占该国现有光伏装机总量的0.6%。虽然对未来新增光伏容量的预测数值从300兆瓦至2吉瓦不等,但今后的实际装机情况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美共有86个社区太阳能项目,完成装机总量为110兆瓦。社区太阳能项目的建设成本可低至48美金/兆瓦时(不含利润)。

美国国家能源部可再生能源实验室报告显示,此项计划可以吸引近一半的由于资金或屋顶空间等局限无法安装光伏电池板的业主使用光伏电力。像大型太阳能电场一样,小范围光伏电池板矩阵所产生的电力同样被接入地区电网,而不是直接供应入户或供给商业用途。

以会员制为基础的电力合作,以辖区内或无营利组织运营的方式很像目前在该国内运行的“太阳能花园”形式的升级版。在加州、科罗拉多州、马瑟诸塞州和明尼苏达州,州立法也在全力推进该项计划。

由于机构拥有的竞争性优势,由机构支持的项目也更容易扩大规模。最主要的是,机构可以利用已经建立的客户关系、控制接入电网的途径,而且很多时候并不需要对法规进行修订,就可以推出新的计划。此外,通过发电设施的多元化,我们也能看到,与开展家庭服务业务出售或投资小规模光伏发电站相比,共享太阳能的模型更有利于其发挥自身的优势和能力。

美国最大的电力公司夏洛特杜克能源公司(Charlotte-based Duke Energy Corp.,)公共事业副总裁Melisa Johns说,该公司计划于今年在南卡罗莱纳州启动社区太阳能计划,并取得监管部门许可在北卡罗莱纳州、佛罗里达州、肯塔基州、俄亥俄州和印第安纳州等地陆续启动该计划,旨在“让更多人用上光伏电”。

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FrankWolak说,“目前看来,以天然气替代燃煤发电是最经济的方式来减少温室效应气体排放。但逐渐被接受和认可的太阳能发电也需要增加客户黏性,扩大使用范围。”从用电效应来看,如果客户加入社区太阳能计划,公共事业用电将大大受益。

FR:中国电力企业管理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