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半导体硅晶圆:能为太阳能光伏发电带来什么新希望?

发表于:2017-04-07 09:58:56     来源:IntelligentThings
 一个是半导体材料晶圆,一个是太阳能光伏发电,似乎是没有关联的两个领域,但是在它们相结合的时候,新的希望发生了。最近,美国普渡大学的一项研究成果证明了这一点。
半导体硅晶圆:能为太阳能光伏发电带来什么新希望?

相关背景

说起「晶圆」,半导体行业的人一定不会陌生,它是指硅半导体集成电路制作所用的硅晶片,由于形状为圆形,故称为晶圆。硅半导体集成电路的生产制造工艺,一直都离不开这种基本材料。各种各样的集成电路元器件,也是由它制造而出。

半导体硅晶圆:能为太阳能光伏发电带来什么新希望?

创新探索

然而,今天要介绍的并不是晶圆工艺的改善,甚至和集成电路的关联都不大。让我们惊喜的是,科研人员通过创新探索,将晶圆作为材料应用于太阳能发电领域,并且带来了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新作用。

他们利用已广泛商用的硅晶圆,修改其结构,使它更加有效地吸收太阳能,并且耐高温,以适应“聚光太阳能”发电厂24小时不停运转的需求。

这项发明的细节发表于4月3日的《应用物理快报》杂志。

关键技术

半导体硅晶圆:能为太阳能光伏发电带来什么新希望?

选择性吸收光线

“聚光太阳能”发电系统,一般会利用镜面,将太阳光聚集到“选择性的太阳能吸收器和反射器”上,从而采集和存储能量。为了更加有效采集太阳能,研究人员特别设计了这种低成本的表面材料,它可以选择性地吸收特定频谱范围内的光线,而反射掉其它部分。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