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英利牵头起草光伏行业首个双面发电产品测试标准

发表于:2017-04-07 08:58:02     来源:索比光伏网

 当前,双面发电光伏技术和产品代表了光伏行业技术研发和产品应用方向,但现行测试标准全部针对传统单面发电器件编写,不适用评估双面光伏器件的性能。为改变这一状况,4月6日,中国光伏协会标准《双面发电光伏组件电参数测试方法》起草会在保定召开。

据了解,该标准是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第二批标准制修订计划中的项目,本次会议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负责组织,由英利牵头,来自北京鉴衡、中建材、TUV南德、国家质检中心(CPVT)、阿特斯、天合等10家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发展速度迅猛,光伏器件产能约占据全球总产能的60%以上。随着光伏技术的不断发展,提高转化效率与降低成本这两方面已经成为光伏行业技术发展的两大主题,双面发电组件以其低成本、耐候性强以及高转化率等优势越来越受到业内的广泛关注,双面发电光伏器件应运而生,我国大多数光伏企业都在做双面发电器件的相关研究,并且部分企业已经开始量产,但国内还没有相关标准。制定规范行业内对双面发电器件的测试方法对于光伏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主要介绍了该标准的编制说明及标准草案,与会专家代表也积极发言讨论,对标准的框架、主要内容等进行深入讨论,针对双面发电组件测试条件、测试步骤、验证方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最终达成共识。会议还进一步讨论了该标准制定的下一步工作计划,以确保标准制定工作有序推进。

英利首席技术官宋登元:“目前光伏行业测试方法的标准全部是针对传统单面发电器件编写的,不适用于评估双面光伏器件的性能,无法准确测试双面光伏器件的电参数。光伏器件的电参数必须按照行业内统一的标准测试出来,才能有效用于评价不同厂商的产品优劣。团体标准《双面发电光伏组件电参数测试方法》规定了双面发电电参数的测试方法,对于行业内综合评价双面发电器件电参数的优劣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也会对光伏系统选择部件起到十分巨大的作用,因此也急需制定此项标准。”


双面发电光伏组件

据了解,双面发电光伏组件是一种正反面均可接受光照,并都能产生电流及电压的器件。相比单面组件,采用双面电池技术的双面光伏组件,通过背面发电,其总发电量可得到大幅度提升,获取更多增益。在双面高效电池领域,英利始终保持全球最前沿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实力,通过“熊猫”技术的量产成为世界上第一家成功规模化生产N型单晶双面高效电池的厂家。早在2013年,由英利主编的《双面发电光伏器件电参数测试方法》SEMI标准已立项。2016年底,英利n型“熊猫”双面发电产品获得北京鉴衡认证中心颁发的行业首张双面发电产品认证证书,英利成为全球首家获得双面发电产品认证的企业。

多年来,英利依托“光伏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能源光伏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光伏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四个研发平台,主编和参编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77项,有力地推动了光伏技术进步和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