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从漫灌到滴灌:能源行业如何助力精准扶贫?

发表于:2017-04-06 10:55:2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两会前夕,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实施农村新能源行动,推进光伏发电,逐步扩大农村电力、燃气和清洁型煤供给”被首次列入中央一号文件。刚刚结束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实现农村稳定可靠供电服务和平原地区机井通电全覆盖”被再一次写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017年伊始,农村偏僻贫困地区的能源利用使用问题成为了政策关注的焦点,特别是能源扶贫

能源发展与民生改善密不可分,做好贫困地区能源发展是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加快发展,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既是重要经济工作,也是重要政治任务,关乎经济发展,关系民生福祉。作为“十三五”期间我国能源发展的指导性文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下文简称《规划》)提出要坚持能源发展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精准实施能源扶贫工程,并将“惠民利民,实现能源共享发展”作为我国“十三五”期间能源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

能源扶贫为啥要精准

我国能源扶贫由来已久,能源企业一直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对口帮扶,定点扶贫,并取得了一定效果,电力“上山下乡”就基本消灭了“无电村”,全面解决了“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但是,以前的能源扶贫大多为资金扶贫和物质扶贫,扶贫资金和物质如“天女散花”,见者有份。久而久之,一些贫困地区、群众对扶贫资金和物质产生依赖,造成了“以贫为荣”的精神贫困,导致了“年年扶贫年年贫”的情况,部分地区如“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贫困情况反复出现,脱贫进展异常艰难。

因此,能源扶贫一定要精准摸清贫困底数,一定要精准到村到户到人。目前我国已经对贫困户建档立卡,基本摸清了农村贫困对象,搞清了贫困户的贫困状况、贫困类型以及分布情况。《规划》明确了农网改造和光伏扶贫工程的扶贫对象,让能源扶贫工程与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精准对应,根据贫困人口数量和分布制定扶贫政策、确定扶贫项目规模,变“大水漫灌”为“滴灌”,避免出现“扶假贫”、“被脱贫”和边脱贫边返贫现象。

我国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虽然都存在能源基础设施薄弱、能源服务水平低的问题,但由于我国国土面积辽阔,地区不同,在贫困问题上的差异也较大,因此能源扶贫还要充分考虑差异,精准施策,防止分散政策的“注意力”。扶贫政策要因地制宜、因户而异、因人而异,要分析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致贫的原因、自身的优势,充分利用其自身优势,结合实际,想办法谋出路,实现脱贫攻坚的精准性。

能源扶贫应如何去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因此能源扶贫应从救济式扶贫转向开发保障式扶贫,应以产业扶贫为突破口,调整完善能源开发收益分配机制,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各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的繁荣,使贫困群众能够长期稳定增收,拔掉穷根、摘掉穷帽,摆脱贫困。《规划》提出要着力完善居民用能基础设施,精准实施能源扶贫工程,切实提高能源普遍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农村清洁能源,多管齐下,形成合力,以实现全民共享能源福利。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