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施正荣携eArche新型太阳能光伏产品拓展光伏新市场

来源:中国网发布时间:2017-04-05 14:13:02

施正荣博士,原尚徳太阳能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博士生,澳大利亚技术和工程院院士,曾被誉为“太阳王” (Sun King) 的施正荣博士最近现身刚在悉尼举行的新产品发布会,一款具有“轻柔薄美”特性的新型太阳能光伏产品,eArche, 亮相光伏和建筑市场,它是对具有半个多世纪历史的传统光伏组件的一次颠覆。eArche采用了一种创新的特殊复合材料,将产品的重量和厚度分别降低到传统光伏组件的20%和5%以下,柔性美观。既有轻柔薄美的特点,又有晶体硅太阳能电池高转换率的性能,实现了光伏产业梦寐以久的“晶体硅薄膜组件”的愿望。

eArche 产品很容易被集成到建筑材料的表面,如屋面的瓦片和房屋外墙装饰材料,也可方便地安装在一些承载能力较小的屋面结构,如工业厂房和车棚等。施博士讲,eArche产品具有建筑材料的很多特质,其形状大小可以定制化,是预置装配房和新建房屋的理想屋面和墙面装饰材料。在最近澳大利亚悉尼的产品发布会上,施博士告诉 RenewEconomy 记者,政府应强行要求新建的大楼和房屋采用具有光伏发电功能的建筑材料,eArche 产品能很容易地实现这样的双重功能。

施博士估计,假设澳大利亚每年新建2万幢别墅,如果10%的新建别墅采用 eArche 屋面或墙面材料,在覆盖面积相当于10KW的情况下, 每年安装量也有20兆瓦。

事实上,施博士的这次新产品发布会针对的是新房和建筑市场,他的团队邀请了五十多家建筑行业的公司,包括轻质房屋的专业公司Stratco 和其他的一些建筑材料供应商。

施博士认为,新产品轻柔薄美和定制化的特点能有效地将光伏发电特性集成到建筑和房屋。

近几年特斯拉和其他一些公司也相继推出了“光伏瓦”的产品概念,但是施博士认为这种产品设计思路存在问题,基于传统瓦片设计光伏瓦产品成本昂贵不易被大规模推广。

施博士和他的团队成立 SunMan 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在澳大利亚成立了 Energus 从事本地的产品开发和销售。原来他在尚德时的一些老部下也相继加入了新的公司。新产品将首先在日本和澳大利亚进行销售。施博士说:“在过去十几年里,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主要来自于生产规模的扩大,转换效率的提高以及供应链的齐全。相对来说,在产品和应用方面的创新比较少。所以我们选择新型光伏组件产品设计、材料和工艺创新,试图改变几十年来光伏组件给人以又硬又重的“长方形蓝色玻璃板”的印象。轻柔薄美的光伏产品的制造成本跟传统组件成本相当,但它的安装成本要低很多。”

对于一款260瓦的光伏组件,传统产品的重量大概在20公斤,而eArche产品重量不到6公斤。一个40英尺的集装箱可装运1兆瓦的eArche产品,对于传统组件,它只能装运200多千瓦。施博士和他的团队花了三年多时间研究开发了eArche产品,关键包括材料的透明性、绝缘性、防水性、耐候性,轻质柔软性。还有在长期热涨冷缩的运营环境下,材料与硅电池的“热匹配”性,以防止晶硅电池产生微裂。

施博士相信光伏发电的成本会进一步下降,同时储能电池的成本也会不断下降。光伏加储能将会在家庭和商业被不断普及。储能电池在过去几年每年的成本下降在20~30%, 光伏发电成本在过去五年总共下降了70~80%,未来五年还将继续下降30%。

澳大利亚光伏发电成本已降至每度电8~12澳分,远远低于目前依燃煤发电的每度26澳分的电费,跟传统批发电价类似。在澳洲至全世界,光伏加储能将改变电网结构,住戶可实现能源自给或选择脱离电网。

施博士是光伏界第一个成为亿万富翁的企业家和科学家,因此曾被誉为“太阳王(Solar King)。2013年尚德进入破产重组,四年后,他和团队再次将创新成果亮相市场。目前已有40千瓦的产品在澳大利亚悉尼和阿德雷得城市进行了试装。

许多工业和商业屋顶不能承受传统光伏组件的重量,从而未能安装光伏发电系统。通常100千瓦传统组件的重量在8吨左右,而eArche产品的重量只有2吨。同样对于一个光伏停车场,安装传统组件需要大量的钢筋混凝土材料提供支撑,而釆用eArche, 结构成本大大降低,同时能实现曲线等建筑美学的要求。

据统计,有25%的家庭不愿意在其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因为它们看上去太“丑陋”,而eArche产品将大大改善光伏屋顶的美观度!

来源网站:中国网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施正荣携eArche新型太阳能光伏产品拓展光伏新市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