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发展报告:“三弃”问题继续恶化 建议推进储能技术商业化应用

发表于:2017-04-05 11:00: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发布了《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6》。

据报告预测,2017年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将达36.5亿吨标准煤,较2016年有所回升。原煤产量约36.5亿吨,天然气产量约1500亿立方米,原油约2.0亿吨,一次电力约1.9万亿千瓦时。

此外,对于新能源方面,报告指出,弃风、弃光、弃水这“三弃”问题恶化,建议通过合理布局新能源、加快送出通道建设、加强电力系统调峰能力建设等方式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

弃风缘于当地消纳能力不足

报告显示,风电弃风电量继续大幅增加。

数据显示,全国弃风电量从2015年的339亿千瓦时,增加至2016年的497亿千瓦时,弃风率上升至约17%。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纪委书记、副院长徐小东在发布会上表示,弃风现象发生在新疆、甘肃、内蒙古等11个地区,陕西首次出现弃风现象。2016年弃风大幅增加的地区为甘肃、新疆和内蒙古,主要缘于当地消纳能力不足,外送能力有限,而装机规模增幅较大。

而对于弃光问题,报告表示,弃光主要发生在西北地区,弃光电量由2015年的49亿千瓦时增加至2016年的70亿千瓦时,弃光率提高了6个百分点。其中,新疆、青海全年弃光电量增量较大。

弃水现象发生在西南地区。报告指出,2016年,弃水主要发生在云南等省。报告指出,云南全年新增水电装机容量与新增外送能力基本匹配,但由于云南量用电负增长,新能源装机及发电量增长较快,挤占水电发电空间,预计全年弃水电量与2015年相比会略有增加。

推进储能技术商业化应用

对于以上情况,报告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合理布局新能源。

徐小东表示,由于布局相对集中,导致弃风、弃光现象愈加严重,已经对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严重影响。考虑近期主要弃风、弃光地区自身消纳能力增长缓慢,跨省消纳难度较大,因此调整开发布局是效果较好的应对措施。

报告显示,宜继续严格限制弃风、弃光严重地区新能源开发建设,对于弃风电量超过10%的地区,弃光电量超过5%的地区,不核准下年度新能源建设规模,这些地区要有限提高存量新能源装机的利用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17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预警表示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宁夏、甘肃、新疆(含兵团)等省(区)为风电开发建设红色预警区域。国家能源局要求,红色预警的省(区)不得核准建设新的风电项目,并要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弃风问题。

同时,报告建议加大中东部及南方地区新能源开发力度,原则上对这些地区不设置建设规模上限。

此外,报告还建议加快送出通道建设,以及加强电力系统调峰能力建设。

在电力系统调峰能力建设方面,报告指出,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投资布局宜向非化石能源消纳困难的“三北”地区倾斜。研究完善储能技术参与电网调峰的政策机制,加快制定储能发展指导意见,推进储能技术的商业化应用。

FR:每日经济新闻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