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光伏补贴、限电等问题上,所有人都错了?

发表于:2017-04-05 09:05:10     作者:李仙德 来源:华夏能源网

       这个世界怎么了,房地产在疯涨,十几万在北京四环内买不到一平米,基本的居住权利成为了阶层的象征;雾霾没有了季节性,常态和无力感下,只能把口罩再加厚一点。

大家都在讲商业模式,讲行业的独角兽,讲这个那个连名字都很晦涩的技术。最好的商业模式就是把干净的空气变成期货产品,越到后面越稀缺;最好的独角兽就是去外太空做房地产,新的“地王”会出现在那里;最好的技术就是能把北京抽真空,然后注入三亚的空气。

每次被问及补贴、限电、高土地税、融资、双反这些问题的时候,其实我很想打断,然后给出简短观点:“在这个问题上,所有人都错了……”。人类不是地球的业主,而只是租客,这个地球不是我们要不要保护它,是它要不要我们,要不要再租给我们的问题。

世界气象组织(WMO)警告说,全球气候的急剧变化似乎越来越严重。3月21日该组织发布气候年度报告,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是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一年,极端天气在2017年仍将延续,并进一步证实了全球变暖和化石燃料的使用密不可分,人类继续无止境地燃煤将气候状态推入了“难以预测的境地”。

行业成长快了,公司发展大了,新问题也会接踵而来,我想晶科很多人,特别是管理层,每天面对各种压力和挑战,我没法帮你解决所有的问题,甚至也没耐心去解读你的情绪,体谅你的难处,因为我对缺乏效率的人毫无兴趣,但是我可以和你分享一个故事,Airbnb团队野心的爆发是从一次会议开始的。

当时,Airbnb创始团队向投资人他展示一份PPT,上面写着:“我们预计公司年收入会达到3000万(30M)”。投资人回答:“把所有M全给我去掉,改成B!(年收入300亿)”、“如果你们做不到,那只有3种可能:1.PPT上其他话全是扯淡;2.你们该为自己的无能羞愧;3.我压根不会数数。”

其实每次你们碰到的困惑,我也常碰到,这时,我就会翻翻桌几上的便签本,上面有这几个字:

第一个词——透明:公司遇到挫折,担心投资者反应?“告诉他们”;不知道潜在客户想要什么?“去问他们”;担心竞争对手?“不用管他们,除非他们打败了你”。

第二个词——自找麻烦:很多时候我们的疲于奔命,是因为一直在追赶别人的思路和脚步,而给自己预设太多的“这件事不可能办到”的心理暗示,所以在执行时,你无意识地抵触。如果反过来,你本身就有很多不安定,不满足,喜新厌旧的因子,你就会自己给自己找麻烦,并试图攻克这个麻烦。

第三个词——无米也要炊:常听到“因为没有这个,没有那个,所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有米才可炊,电饭煲也是巧妇了。大环境不守规矩,行业变化没道理可循,所以管理者也必须具备起对复杂问题的直观把握和空手拨千斤的本事,小步快跑、快速迭代,让10个人迅速爱上你的产品,服务和价格,立刻签字画押,而不是让10000个人觉得它还不错,可迟迟没有行动。

第四个词——运气:成功的算法=想法*产品*执行*团队*运气。其中,“运气”是个0到10000间的随机数。每次考验时,你把运气指数拨到0,先想怎么吃饱,怎么活下来,再想怎么优雅,怎么高大上。

第五个词——财富:工作当然是为了生存,小财是等价交换,像钟点工,你付出一个小时劳动换取一个小时报酬;大利,是你为社会解决一个紧迫问题后获得的副产品。身为晶科的初创者,我们也需要有这样的格局和视野。

每年年底做预算时,各部门都希望拿到行业预测报告,告诉我们明年全球或某地区的装机容量预估,然后排自己的产能或销售目标。为什么我们还在按需经济的模式中,为什么装机目标不是倒过来按照明年的产能去设定的。

有人说因为装机容量涉及财政补贴,政府要统一规划,有人说因为消纳问题,因为技术问题,因为电网问题,可是等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来了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没有时间了。

随着光伏度电成本不断下探,目前需求瓶颈主要在于储能。锂电池技术因为容量受限,不适合存储大容量的电力,必须要有巨型的、工业规模的储能设施,其中,抽水蓄能设施的“蓄电池”是最有前景的解决方案,他们将多余的可再生能源储存起来,并在能源短缺期间将其“释放”。

何为抽水蓄能站?抽水蓄能站是通过涡轮机将水库中的水释放到较低高度的第二层蓄水池来产生动力。而储存在下部蓄水池中的水,为备用“电池”,使用更便宜的非峰值或其他可再生能源将其泵回到顶部蓄水池中。

中国很多废弃的矿井,它的长度和深度,就很适宜用来再利用,改建为抽水蓄能站的下层的水库。这种泵送储能技术,可普遍用于多能互补城市,作为城市集中巨型储能站。

所以,虽然这个行业有很多很多的挑战,它随着技术的发展,思维哲学的更新,这个行业依旧有很多很多的机会。

“改变能源结构,承担未来责任”,想渴望改变世界的人有着天然优势,当你真正想改变的时候,整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助你。

FR:华夏能源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