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市场空间巨大 2020年后广东将以分布式为主

发表于:2017-04-01 16:18:29     作者:刘丽丽 来源:新浪财经

     在日前结束的“构建光伏领跑生态系统”2017年第四届广东省分布式论坛上,有关企业家和地方能源主管部门官员在发言中对分布式光伏市场发展信心十足,认为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未来发电量有望达到6万亿度,虽然目前地面电站新增绝对量仍大于分布式,但2020年后,广东等东部省份将以分布式光伏为主。

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认为,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空间巨大。“中国农村所有的屋顶大概有2亿户,假设每户装5000瓦光伏系统的话,一年的发电小时可以达到1-1.5万亿度,此外还有大量的工商业屋顶,加起来发电量应该可以达到3-4万亿度电”。如此推算,高纪凡认为,中国分布式光伏市场未来具有发6万亿度电的承载能力。

“以前行业预测是,到2015年国内太阳能发电装机能达到5GW,2020年装机到20GW,但现在实际情况怎么样?到2015年装机就已经超过了50GW,到2020年,虽然现在国家能源局定的目标是超过110GW,但今年可能就会接近100GW”,高纪凡认为,按照现在装机量每年增长25-30GW的速度,到2020年国内光伏发电装机量预计会有200GW。

广东省能源局新能源产业处樊俊林在发言中介绍了广东光伏市场的情况。他表示,广东光照资源比较丰富,尤其是湛江、阳江和粤东汕尾地区资源较好,广东全省平均有效利用小数约1000小时。

此外,广东的工业电价较高,在全国仅次于上海,还有大量屋顶资源,广东全省各类园区近200个,每年新增建筑屋顶面积超过8000万平方米。而且,广东降水比较丰沛,可降低电站运维成本。

樊俊林介绍,目前广东的分布式光伏建成项目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截至2016年底,广东全省累计建成投产的光伏总装机是160万千瓦,近5年平均增长了110%,特别是2016年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其中分布式光伏90万千瓦,位于江苏、浙江、山东之后,在全国排第四位。

截至目前,广东累计备案光伏电站400万千瓦,累计列入年度指标的是300万千瓦,已建成光伏电站70万千瓦,在建项目145万千瓦,今年6月30日前可建成投产约100万千瓦。

他还表示,广东省在推动光伏发电发展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

简化项目管理,实行网上备案,只要达到要求基本上一周就可以办好备案证;争取国家支持,特别是光伏电站,2016年在50万千瓦基础上争取国家支持增补100万千瓦;协调推进并网,目前送出没有问题,没有弃光现象;资金扶持,广东省有补贴资金,广州、佛山、东莞出台了市级补贴政策。

广州市发改委彭柳青在发言中介绍,2014年以来广州市加大了对光伏发电的财政支持力度,每瓦装机补贴0.2元,单个项目最高补贴金额为200万元,对于发电量,按照每度电0.15元的补贴标准,从2014年计起,单个项目最长享受补贴资金时间为6年。她透露,2016年广州市已确定1200万元财政补贴资金有待下达。

樊俊林在发言中表示,“十三五”期间,新增装机容量中,分布式光伏将保持平稳增长,光伏电站的增量将逐步减少,但光伏地面电站的新增规模绝对量仍然大于分布式光伏发电。“广东省的规划目标,2020年全省光伏装机量是400万千瓦以上,争取达到600万千瓦”,“2020年后,广东光伏发电将以分布式为主”。(新浪财经 刘丽丽 发自广州)

FR:新浪财经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