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河南平顶山市郏县渣园乡黄门村发展光伏发电 每年每户增收1万余元

发表于:2017-03-30 17:09:32     来源:河南经济报

      没想到,在屋顶上也能建发电站,不用出力,不用管理,靠阳光就能发电,不出门就能在家挣钱,这多亏了俺家这‘宝贝疙瘩’。”3月29日,平顶山郏县渣园乡黄门村张相贤指着自家的太阳能发电设备高兴地说。

张相贤是该村五组村民,过去是典型的贫困户,通过乡村扶贫部门的帮扶,与去年底进行实现了脱贫。张相贤所在的村位于该乡西北部,属于半丘陵地形,村内资源贫乏,农业设施和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群众的生活环境和条件极差,村内有六个村民小组1154人,耕地面积860亩,三分之二为岗坡地,58户贫困户,贫困人口212人,属典型的贫困村,2014年该村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通过整村脱贫项目建设和烟叶产业政策扶持于2016年底实现了整村脱贫。

该村民居南低北高,各家民居落差大,日照时间长且充足,光能资源丰富,适合发展光伏发电项目。为让村民彻底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乡村扶贫部门抓住这一有利优势,主动出击,积极和相关部门协商,争取屋顶光伏发电项目。随后,村两委带领部分党员和群众代表先后外出到安徽和浙江光伏生产厂家对光伏发电进行参观考察学习,最终与河南省中科汇众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首先在该村五组村民张相贤家的屋顶上安装5000瓦光伏发电设备,经过安装调试,于在3月23日正式并网发电。

张相贤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家安装的5000瓦发电设备总计花费5万元,与县电力部门签订了20年的全额上网合同,每度电可享受0.85元的并网补贴电价,按照每千瓦日平均发电量7度计算,每月平均发电1000度左右,月收入900元,年收入1万余元,20年的收入相当可观。

“俺村属半丘陵,土地贫瘠,经济发展后劲不足,靠种植发展经济带领群众致富保障系数小。”该村支部书记张朝广说,“但是俺村有日照充足的自然资源优势,发展屋顶光伏发电适合俺村实情,更是俺乡实施精准扶贫,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帮助村民稳定增收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村两委将发展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带领村民彻底拔除穷根,让他们走上致富路!”

FR:河南经济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