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案例】光伏扶贫多样化应用

发表于:2017-03-30 11:27:51     作者:华电集团阴存琦 来源:索比光伏网

习近平主席为光伏扶贫第一代言人

【2017年1月24日】 习近平总书记踏着皑皑白雪来到了河北省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与乡亲们一起算扶贫账、谋脱贫计。远眺德胜村,一排排光伏电池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成为这个小村庄冬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吸引了总书记的驻足。


在400千瓦村级电站旁,习近平察看设备安装运行状态,详细了解电站如何发挥惠农扶贫作用。得知电站投入运营后,并网发电收入能让贫困户每年人均增收3000元,习近平很高兴,希望把这种切实可行的事抓紧做起来。

【2016年7月19日】 在宁夏考察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走访了永宁县闽宁镇原隆移民村的光伏农业科技大棚,了解企业在当地通过产业扶贫、帮助贫困户脱贫的情况后,习近平总书记对该项目和这种产业扶贫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这里的扶贫工作做得比较扎实”


【2016年4月26日】 习近平考察合肥,到阳光电源,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回忆,在阳光电源智慧新能源展区,他向习近平总书记详细介绍了光伏发电产业和公司最新的产品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公司在光伏扶贫方面所做的努力。

当听说光伏扶贫是阳光电源率先在合肥探索实施的,总书记非常高兴,并关切地问,是否自己前天去看的光伏扶贫项目是使用阳光电源的设备,当时我非常自豪地告诉他,是的。

多样化的光伏扶贫方式

自2014年12月国家首推光伏扶贫试点,并在安微金寨县进行首个光伏扶贫试点两年多来,光伏扶贫在全国各地陆续铺开,并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为贫困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光伏扶贫已经成为国家确定的十大扶贫方式之一,并且成为操作性最强的资产收益扶贫方式。

光伏扶贫的对象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各级地方政府成为落实主体。在与地方政府及贫困户服务过程中,参与光伏企业根据各地实际情况,从贫困户屋顶光伏扶贫电站、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大型地面光伏扶贫电站等基本模式逐步升级。融合各地经济发展,创造出城区屋顶分布式定向光伏扶贫、农光扶贫、畜光扶贫、渔光扶贫、包县扶贫、PPP模式等多种扶贫方式,将光伏扶贫带入新的境界。目前光伏扶贫已经成为各光伏开发企业主要关注与工作的重点。

代表一:北京清洁能源电力有限公司

北京清洁能源电力有限公司与主要贫困县区签订扶贫开发协议,利用贫困县区工业园、学校、医院、政府办公区域屋顶投资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发电收入部分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受到多地地方政府欢迎。目前北控此模式正在深化,目标通过光伏扶贫方式班助更多的贫困户,体系国企的社会担当。


【北京清洁能源建设的光伏电站】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