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特朗普废除奥巴马清洁电力计划 业内分析人士称:Too Naive

发表于:2017-03-29 15:14:33     作者:王穆 来源:华尔街见闻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签署行政令,推翻了前总统奥巴马为对抗气候变化所做的大部分努力,以期提振煤炭行业和油气开采业并增加就业,但有环保组织称将就此诉诸法庭。

这项被称为“能源独立”的行政令废除了奥巴马治下“清洁电力计划”(Clean Power Plan)要求到2030年美国发电厂碳排放在2005年基础上再减少32%的目标,取消了环境质量委员会(Council on Environmental Quality)发放基建牌照时参考气候变化的指引,解除禁止在联邦土地上进行新煤炭开采租赁的临时禁令,并不再限制油气开采场所的甲烷排放。

特朗普表示,行政令的目的除了履行竞选承诺,还将解除“针对煤炭的战争”,是提振美国能源行业、撤销扼杀就业增长型监管的“历史性一步”,可以帮助美国尽早实现能源独立。多位煤矿主受邀到美国环保局(EPA)见证行政令的签署,环保局长Scott Pruitt还戏称:“你们可能从没进过环保局吧”,暗指他们今天却翻身做了主人。

据时政新闻网站The Hill分析,美国燃煤电厂等化石燃料行业将是本次行政令的最大受益方,特别是在煤炭资源丰富州分的乡村地区运营的小型电厂。

标普500指数中的能源与材料板块各上涨至少1%,领涨大盘。追踪煤炭企业的ETF VanEck Vectors Coal ETF上涨0.7%,WTI原油期货上涨1.3%至48.37美元,油气开发商Noble Energy股价上涨4%,页岩油气的鼻祖产商Chesapeake Energy股价上涨4.5%。

根据美国能源部报道,美国的燃煤供电去年已降至340万兆瓦时/天,占市场供应份额30%,小于2015年的份额33%。而去年天然气的供电份额则从2015年的33%提升至34%,水力发电及其他可再生能源的供电量达到170万兆瓦时/天,供电份额从2015年的13%升至15%。

但大型供电商和行业专家均表示,由燃煤发电转向天然气发电已成为能源行业的整体趋势,他们还将长期投资于风能、太阳能和核能发电等可再生新能源。美国最大的供电商之一Duke Energy的CEO Lynn Good曾表示,天然气的价格低廉以及新能源的价格下降,是驱动公司减少燃煤发电比例的主要因素,也符合公司股东和顾客的要求。

出于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反对,奥巴马政府的“清洁电力计划”其实从未得以执行。但策划环保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lean Air Agencies的负责人Bill Becker对《华尔街日报》表示,就算没有这一计划,约有85%的美国州府也即将实现计划制定的碳减排目标。

除了价格考量,供电商还要考虑很多其他因素,也不会轻易转回燃煤火电。首先是使用新能源发电的税收优惠政策有效减低了运营成本,其次是大多数州府要求增加新能源发电的行政规定,此外还有养老基金和大学捐赠基金要求采用环保方式发电的投资要求等。

尽管美国能源部预计,如果没有奥巴马的清洁电力计划,燃煤供电势必会增加,但这一红利也只会延续到2020年。官方预计到2030年以后,美国使用天然气发电的比例将重新反超煤炭发电。

环保组织也认为特朗普的能源行政令不符合气候变化的历史发展规律。环保倡议活动家、美国亿万富翁Tom Steyer认为:“特朗普的行政令不仅有损美国价值观,也会伤害美国人的健康、安全和富裕程度。”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大会前执行秘书长Christiana Figueres也发声谴责,并认为“新能源行业不仅能让空气便清洁,也会产生大量就业机会。特朗普政府只顾化石燃料而摒弃清洁能源,是违反经济发展规律的表现”。

这已经不是特朗普第一次挑战现存的能源法规。他此前曾推进恢复Keystone XL和达科他管道两项输油管线建设,并加速环境审查和高优先级基础设施项目的批准。在奥巴马的领导下,横加公司(Transcanada)的Keystone XL石油管道在环保主义者反对该项目超过7年后遭到拒绝。

FR:华尔街见闻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