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专栏 > 正文

上一篇:金砖银行助力印度太阳能发展 首笔专项贷款已到位

下一篇:内蒙古能源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光伏电场通用设备采购公告招标

分享

运维前置 这样做竟能节省这么多费用!

发表于:2017-03-29 14:00:44    

来源:萨纳斯

本文根据萨纳斯即墨站的韩站长口述整理,共计1500余字,建议阅读时间7分钟

即墨站简介:

即墨站共四期项目,装机容量120MW,目前为第四期工程。2015年7月并网发电,目前已发电量1亿五千万千瓦时。本项目不占用燃料和水资源,不增加地方交通运输压力,无废气、废水、废渣等污染物排放,属利用可再生能源的洁净发电项目,实现了减排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以及粉尘等。对于当地的环境保护、减少大气污染具有积极的作用。

站长简历:

韩站长,拥有十年的电站运维经验,曾供职于国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担任电站运维值长岗位。

在此期间,全面统筹电站安全、运行和维护工作。

2014年加入萨纳斯,担任即墨站站长,全面主持电站从设计到并网运维等一系列工作。目前已完成了电站一期、二期、三期、四期项目共计120MW机组容量的调试、并网、消缺等工作。

要点抢先看

设计施工问题为运维埋下隐患

运维前置的重要意义

运维前置实践效果反馈

1、设计施工问题为运维埋下隐患

光伏行业是一个年轻的行业,目前处于蓬勃发展期,规模的扩张让行业积淀较少,所以在当前阶段,光伏电站的建设尚未形成一个行业公认的标准。

在全国各地的电站中,有的发电量高,有的发电量低,有的运维非常顺畅,但值得注意的是,有相当一部分电站因为自身缺陷,一直处于尴尬的“缝缝补补”中,极大地影响了电站的效益。

这里面固然有自然环境等不可抗力的因素,但是相比较于人为因素,自然力的不利影响比例占的极小。

很多运维团队从各个角度作出解答,并给出解决方案,这些观点都有道理,但是萨纳斯认为,在电站营建期间,前期的设计到施工埋下的隐患才是造成电站后期运营质量良莠不齐的主要原因。

这似乎是一个很简单的常识,倘若一个电站在营建之初就先天不足,那么在后期的运维上,做再多的努力都是杯水车薪。但是目前行业的一个普遍现状是:运维团队进驻电站,往往已经是在电站并网之后。即大势已成,很多人力物力的损耗在所难免。

在与韩站长的交流过程中,他为我们介绍,即墨站是120MW的项目,共分为四期工程,在第一期工程并网之后,运维团队才进驻电站。

而在第一期工程中,前期设计与施工的缺陷便暴露无遗。(可以说么?需确认)

比如:

通常并网之后的一年是一个电站的运维高峰期,运维团队需要进行多次消缺,保证电站的正常运行。但是在在对整个区域的箱变逆变器进行维护的时候,运维人员发现,施工方由于缺乏专业经验,没有考虑到在电站建好之后,需要预留一个通道,以供日后维修吊装作业。到了需要对其维护的时候,吊装却进不去了;

还有电站的线缆组件,一期工程都是地埋式,与排水供水道、通讯线路等交叉在一起,线缆腐蚀现象较为突出,而且由于各种线路错综复杂,在进行消缺时处理难度很大,费时很多。

2、运维前置是解决后期隐患的最优途径

萨纳斯的团队在电站运维期间发现了这些问题,他们开始对问题进行收集,定项分析研讨,确定问题症结根源,最终将目光放在了电站营建之前的设计施工阶段。

韩站长为我们解释道:“我们一直在讲提高电站发电量,为业主提高收益。但实际上,收益是收入减去支出的所得,如果电站的运行成本高昂,发电量再多减去成本也所剩无几。运行成本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是人员成本。虽然目前可接入监控平台管理,但是即使这样,电站现场还是需要很多人。因为在设计施工阶段留下了相当多的隐患,需要大量的消缺人员。而把运维前置提前解决隐患就能节省后期相当一部分的人员成本。

“事实上,在前期设计与施工阶段埋下的问题,在未来25年内的运维费用是非常高昂的。提早规避掉这些潜在的风险,运维费用就可以节省相当的一部分费用。”

”电站的运维工作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安全,另一方面是生产。安全是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生产一个是降本一个是增效,这几个点同时做好,电站的运维才没有短板,收益才能够保证。”

“所以萨纳斯才说要做全生命周期的运维,我们的全生命周期不是指并网后的25年的电站运营期,而是指从电站设计,到施工,到并网,最后才是常态运营的一整个电站运营闭环,这对团队的配置和整体素质要求很高,但实践证明,我们的确做到了。”韩站长说。

3、运维前置实践效果反馈

“针对运维的几点痼疾,我们从电站的设计入手,即电站设计图纸的初审,必须得有我们的运维人员参与才能定稿。”

“在施工期间,运维人员提前进驻,在一旁进行技术指导,时刻盯紧工程的进度,确保电站按照设计初衷营建,不留隐患。”

在具体实践上,即墨项目后续的2、3、4期工程得益与“运营前置”的大力贯彻,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在施工阶段,我们与施工方说明,在之后的三期工程,全部放弃地埋式,转而采取桥架式,降低腐蚀概率;我们的直流线缆与站内的排水供水全部分开。即使有交错的点,在深度上也是不一样的;通讯方式上,我们使用无线通讯,避免了通讯线缆在交叉施工中受到损坏的隐患。经过后续三期工程的实践检验,运维前置不论是在安全上还是生产方面,都有很明显的优势。”

FR:萨纳斯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萨纳斯运维讲堂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体的信息化管控,并围绕客户的需求持续创新,与国内多个知名的大中型客户,在智慧化电站运营、远程监控集控管理、生产运行管理、评估检测、全流程体系搭建等领域进行合作,范围遍布山东、陕西、宁夏、内蒙、安徽、海南等29个省市,提供了多个具有行业竞争力的降本增效解决方案及服务,并以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为服务最大目标。目前,萨纳斯服务电站的容量累计已超过3GW,服务类型涵盖地面电站、农(渔)光互补、屋顶分布式及光伏扶贫等。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66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49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4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