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澳叶发敏:不要让分布式光伏昙花一现

发表于:2017-03-29 09:59:05     来源:光伏头条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光伏市场迅速发展的一年。根据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截止2016年底,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454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7742万千瓦,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424万千瓦,同比增长200%,累计装机容量1032万千瓦。西部地区土地资源稀缺、限光限电等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从而刺激了分布式的发展;同时,光伏光电的区域从西部地区逐渐向中东部地区转移,使得光伏市场能够更加健康、合理地发展。从数据上来看,分布式光伏虽然有了大幅度的发展,但占比仍较小,仅占13.3%,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较大。绝大多数发达国家的分布式光伏占比都超过80%,有的甚至达到100%,因此,从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应用在用户侧的分布式光伏是我国未来光伏发展的趋势。

当前,分布式光伏的应用形式也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除了传统的屋顶分布式,光伏与农业、渔业、牧业等产业结合的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牧光互补等新型式分布式电站有了快速发展;光伏车棚、光伏建筑一体化等概念形式的电站也逐渐走向了市场化;同时,光伏与储能、充电桩等热点结合的“光伏+”,也有了一定的发展,一批示范项目正在积极地建设或规划中。

国家“十三五”规划对光伏寄予了厚望,要求到2020年实现光伏总装机量1.05亿千瓦以上,每年新增装机量约1200万千瓦时。各省市也陆续出台相关政策,确保能够完成国家及各省市的战略目标。

分布式光伏突然迎来了蓬勃的发展,许多公司都积极投入到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投资建设与开发中。一时间,分布式光伏成了2017年初最热门的词汇之一,分布式光伏充满了巨大的商机。

但是不容忽视的是,分布式光伏实际上还存在着诸多尚未解决的问题,而这些问题都是制约分布式光伏快速、健康发展的致命因素。

第一,绝大多数屋顶技术条件不达标。

国内工商业厂房屋顶整体条件较差,设计时并未考虑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普遍存在屋顶荷载能力不足、屋顶漏水渗水、彩钢顶屋顶锈蚀严重等问题。占绝大多数比例的彩钢板屋顶使用寿命普遍在5-10年,而混凝土屋顶又十分有限,这与分布式光伏电站的生命周期并不匹配。虽然部分地方政府陆续出台政策,要求新建工商业厂房在设计阶段就需要考虑分布式光伏的建设要求,但实际执行情况并不乐观,多数企业为了追求成本最优化并未将分布式光伏考虑在设计中。因此,优质屋顶的缺乏,是制约分布式光伏快速发展的首要因素。

第二,市场存在恶性竞争。

由于优质屋顶资源有限,而投资商又络绎不绝,所以许多投资商为了抢夺项目,不断提高电价折扣比例和屋顶租金,有的甚至完全脱离了市场水平。最终,为了达到项目预期的收益,投资商就不得不降低电站成本,牺牲电站质量。另一方面,屋顶企业的胃口已被吊起,正常的市场价格已难以承接项目,也使得分布式光伏在部分地区的发展出现了停滞。

第三,分布式光伏融资难。

目前银行、融资租赁等融资公司对分布式光伏的融资要求较高,除了母公司提供担保,还对项目装机容量、屋顶企主资质等有一系列的要求,有的甚至还要求企业固定资产抵押。分布式光伏的发展趋势是规模小型化、投资分散化,这与融资公司追求的项目大而集中正好相反,导致融资公司普遍对分布式光伏积极性不高,雷声大、雨点小,说的多、做的少。没有金融的支持,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势必受到很大的限制。

第四,土地性质存在隐患。

2015年,国土资源部发布了国土五号文,明确规定光伏项目农业用地需按建设用地对待,极大地制约了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广义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同时,一批已建或在建的项目在土地性质上存在重大隐患,未来不排除国家会追责等情况发生。

第五,光伏扶贫发展无序。

国家大力提倡发展的光伏扶贫是精准扶贫一个非常好的方向,但是在实际的实施过程中还存在较多问题。例如,光伏扶贫门槛较低,参与企业良莠不齐;光伏扶贫投标价格整体偏低,附加条件过于苛刻;光伏扶贫资金落实不到位;农村电网尚需升级改造等。这些问题无法有效地解决,不仅使得光伏扶贫的发展偏离了国家期望的路线,还造成了许多豆腐渣工程,极大地影响了光伏扶贫在农民群众中的美好形象。

未来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分布式光伏就处于这样的发展的浪潮中,充满了机遇和挑战。晶澳太阳能作为光伏行业领军企业之一,十分看好分布式光伏的未来发展前景,并积极规划分布式光伏的战略发展布局。

第一,晶澳积极投入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开发。

目前晶澳在华北、华东、华南、华中等地区都布局了分布式光伏开发团队,充分利用晶澳国内十大生产基地的资源优势,进行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规模化开发。晶澳现持有的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超过60MW,在建和待建的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超过50MW,储备的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超过100MW。未来几年,晶澳会继续加大在中东部地区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开发,同时积极促进分布式光伏的融资解决方案,从而将分布式光伏业务做大做强,为公司提供充足的现金流。

第二,晶澳积极参与光伏扶贫的工作

晶澳从2013年开始就一直积极参与光伏扶贫的工作,目前已在河北、宁夏、山东等省份完成多个光伏扶贫项目,为当地的扶贫工作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国家能源局《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指出,精准实施光伏扶贫工程,进一步优化光伏扶贫工程布局,优先支持村级扶贫电站建设,对于具备资金和电网接入条件的村级电站,装机规模不受限制。虽然光伏扶贫当下存在不少问题,但晶澳仍会在保障企业正常运营的前提下,更多地参于到光伏扶贫中,回馈社会,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为国家的精准扶贫工作与能源发展战略贡献企业的一份力量。

第三,晶澳将大力拓展户用光伏市场。

分布式是光伏的未来,而户用光伏是分布式的未来。晶澳自2014年开始布局户用渠道分销,现在全国已有100多家经销商,2016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2017年,晶澳将会进一步拓展户用光伏市场,在加大市场和经销商布局的同时,把户用产品由组件升级为成套家庭光伏系统,保证户用产品的质量,并更好地推动户用光伏市场的发展。晶澳立志于打造户用光伏市场的一线品牌,目标是让分布式光伏能够走进千家万户,让所有人都能用上清洁能源生产的电力。

当前,分布式光伏已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无疑,它将会迎来一波巨大的发展。但是,我们更需要保持理性的思维和危机感意识,不要让分布式光伏只是昙花一现,在短期达到巅峰后迎来断崖式的发展,那将会给光伏行业带来巨大的不利。我们应该追求长期稳定的发展,稳中求进,让分布式光伏成为我们一代人一项可持续发展的事业。

FR:光伏头条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