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美主导太阳能产业发展,去年全球发电量增长50%

发表于:2017-03-27 11:44:01     作者:王林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据《卫报》报道,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国和美国产业主导下,去年全球太阳能发电量增加了约50%。

欧洲太阳能电力贸易机构汇编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新增太阳能装机超过76吉瓦,较2015年的50吉瓦新增装机继续大幅增长。其中,中国和美国的贡献最大。显然,随着各国政府对气候变化威胁越发重视,太阳能产业也迎来强势增长。

欧洲太阳能光伏产业集团SolarPower Europe首席执行官James Watson表示:“为了满足巴黎气候协议的目标,太阳能产业继续快速增长是很重要的。”他指出,当前全球太阳能总装机已达到305吉瓦,较2010年的50吉瓦大幅扩张。

数据显示,2016 年,中国为亚洲市场贡献了将近一半的太阳能新增装机,占总新增装机的 2/3。

GTM研究机构和美国太阳能协会的报告显示,2016年美国太阳能新增装机同比大涨95%,在所有新供电来源中占比达39%。装机量激增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太阳能投资税减免法(ITC)于2016年底到期,由于已于2015延长一年,业者忧心法案不再续延,无法得到抵税优惠,因此引爆抢装潮。另一方面,太阳能成本降低,因此具备成本竞争力,成为天然气发电的另一个替代选项,需求增大也是安装量大增的因素之一。

GTM指出,2016年美国有22个州的太阳能新增产能超过100兆瓦,州数量为史上最高。非住宅型太阳能和住宅型太阳能双双逐年成长,非住宅型太阳能装机量也在4年来首度超越住宅型装机量,达2.6吉瓦。

欧洲市场增势也不容忽视,在2016年初跨过了100吉瓦的里程碑,之后增势略有放缓。其中,英国仍然是欧洲太阳能增长的主力军,新增产能29%;其次是德国,新增产能21%;法国新增8.3%。总装机方面,德国仍然独占鳌头,意大利紧随其后。

不过,据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统计,2016年英国新增光伏装机超1.94吉瓦,较2015年的4.13吉瓦显著下降。

James Watson坦言,相较于全球整体成长的趋势,欧洲已不再是太阳能的领先地区。“无论是太阳能电池板的制造或是安装,亚洲已明显领先欧洲;即使是人口比全欧盟28个国家总数略少的美国,其2016 年的装机总量也增加了一倍。”

欧洲作为能源转型的先驱,曾带领许多国家投身太阳能,眼下欧洲必须找到重焕活力的方法,以重回太阳能产业领导者的位置。

对此,SolarPower Europe提出了建议,包括调整市场规则,以顺应太阳能电力和储能的变数;建立可行性竞标制度,以降低成本、落实项目建设等。“创新的商业模式和融资方案是太阳能下一阶段在整个欧洲发展的关键驱动力。”James Watson强调。

彭博新能源财经也指出,未来10年内太阳能将成为全球最廉价的能源,而太阳能技术成本的下降,意味着商业模式将成为确保各层次市场强劲增长的关键特征。

FR:国际能源参考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