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技术狂人李河君:汉能集团的投入和产出

发表于:2017-03-27 09:51:14     来源:华语广播网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了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围绕如何打好蓝天保卫战这一命题,总理从解决燃煤污染、推进污染源治理、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部署。

 

 

2017年两会

其中提到的燃煤污染,在一定层面上说明了,“打好蓝天保卫战”是国家发展需要火电支撑带来的“因果”,也是我国清洁能源技术相对落后的一种表现。

说到“打好蓝天保卫战”,不得不提到汉能控股集团。一句“汉能大了,雾霾就少了”的广告语,道出了汉能集团的希冀。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2014年喊出来的一句口号,简单而直接地反映出了向着蓝天与阳光朝圣的李河君的志向——让“人类像叶绿素一样利用阳光”。

说到清洁能源技术,也不得不提汉能控股集团。“生存的奥秘在于技术永远领先”,这只是汉能司训里的一句,但李河君践行了多年。正是因为这句话,李河君让汉能集团、汉能的薄膜技术,让中国在薄膜太阳能发电领域,站在了世界的最高峰。

“生存的奥秘在于技术永远领先”

李河君最开始做薄膜的时候,几乎无人理解,甚至被人说成是“疯子”。

2010年1月,汉能控股集团开始着手做薄膜太阳能发电。一石激起千层浪,李河君的这一决定,引起业内外哗然。“因为当时薄膜太阳能发电,无论转化率还是成本,都没有优势。而且还有很多的技术难题需要突破,资金的门槛非常高。所以,大家认为我在做概念,玩虚的,全球都在笑话我。”回忆起当时不被外界理解的情景,李河君记忆犹新。

 


 

全国政协委员、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

但,就是这个“疯子”,却有着别人无法理解的战略眼光。

大成企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欧阳晓明在一项调查中表示:从长远来看,薄膜化、柔性化是未来太阳能光伏技术的发展方向,薄膜光伏正处于产业认知曲线的起始端,其蕴含着极大的技术潜力,转换率低、成本高是可以通过技术进步得以解决的;从技术壁垒来看,薄膜太阳能是技术和资本密集型行业,可避免陷入晶硅太阳能行业的同质化和低水平竞争;从核心竞争力来看,太阳能的利用不再是对资源的争夺,而是核心技术的竞争。

汉能司训中的一句“生存的奥秘在于技术永远领先”,充分体现了李河君对核心技术的重视。而为了这一句话,李河君付出了诸多精力,还有大把的金钱。

2013年前后,在调研考察了全球700多家光伏企业后,李河君最终豪掷千金,并购了四家在全球薄膜太阳能领域规模和技术都处于领先地位的公司,并通过技术整合再创新,“就这样,汉能的薄膜技术,一跃成为全球最高水平,实现了全国太阳能核心技术的跨越式发展。”李河君说。

“技术狂”的投入和产出”

现在,汉能的薄膜发电技术可以说在世界范围内处于绝对领先地位。2016年,经美国能源部和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的测量和认证,汉能海外子公司美国Alta的砷化镓双结电池转化率达到31.6%,再次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因此,汉能集团在砷化镓方面,有单结(28.8%)、双结(31.6%)和组件(组件全面积效率24.8%的双玻组件和24.7%的柔性组件)3项转化效率的世界记录。此外,汉能的铜铟镓硒组件也拥有两项世界纪录:一项是其美国子公司Global Solar Energy所创造的17.2%,采用多元素共蒸发的方式;另一项是其美国子公司MiaSolé所创造的17.3%,采用多元素溅射的方式。

截至目前,汉能在薄膜发电领域的技术专利已达到1319项,其中60%为发明专利,关键专利均已转化应用。这些核心专利,让汉能控股集团成为中国为数不多的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

FR:华语广播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