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实现真正100%开口之太阳能钢版印刷技术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3-27 09:18:19

摘要

服务于两岸三地,耕耘网版与钢版产业接近四十年的正中科技,专注于技术深根以及资源整合,服务对象遍及于半导体业、电子零组件业、触控面板业、生物科技业以及太阳能业,数十年来对于产业合作以及研究单位共同开发案更是不余遗力,产业创新以及专利布局,始终为客户及产业提出解决方案,更是科技业界印刷制程的领航者,近年来持续深耕于太阳能电池片的正面电极印刷,已成功开发出28微米细栅线宽及宽高比超过0.75的完美印刷成果,此系统为一新型态钢版印刷技术,颠覆过往传统印刷模式,此技术需包含一钢/网版载具、封闭式墨匣总承等机构件(取代传统的橡胶刮刀或平板刮刀),此系统将引领印刷制程直接推向低于30微米的新境界,未来的20微米,以及10微米的细栅线可将实现。

自从2010年起太阳能电池正式在市场上大量开始进行生产与制造,电池片导电层的成形,在制程的选择上采用了传统网版印刷制程将导电银浆印刷于电池片上,主要因素在于网版印刷有着快速,低成本,高精密度等特性,适合于太阳能产线的规模化生产形式,进而在这七年间的光景,网版印刷技术不断的精进,无论在钢丝网的选择上(325目/290目/360目/400目),纱径的演化(23微米/20微米/16微米/13微米甚至到最新颖的11微米).从材质上的演变,由一般张力的不锈钢材质,到高张力的不锈钢材质,进而转进到钨钢或复合式材质,同时在印刷刮刀形态上也略有所变化,从方形橡胶刮刀转变为具有玻璃纤维板的橡胶刮刀,这些转变无不在于专注于获得更高的太阳能转换效率以及更稳定的印刷量产质量。

近年来在网版制造工艺上因细栅线宽已经演进到了极致,所谓的传统斜张网版则因为钢丝网编织的过程,导致网结存在于细栅线图形的开口区域,设计线宽在小于30微米的条件下,极容易造成印刷上的虚印,以及导电银浆塞版等情事发生,造成太阳能电池厂在大量生产时的极大困扰以及电池片的质量瑕疵,近而在国内外网版制造商的创新努力下,突破了传统的斜张网制程,开发出张网角度为0度的网版制造工艺(业界俗称为[无网结网版或正交网版] ),使细栅设计开口区域尽量避开纵向的钢丝网结的干扰,藉此将细栅线推向微细化,但从整体角度而言,这样的工艺并非属于一个可实现大量生产的网版制造工艺,其主要的因素来自于,每张网版所呈现的图档状态不一致,以及每一片细栅线必须精准地依照相对应之网纱状态来进行刻划,如此一来,规模性的网版制造以及稳定的转换效率提升及网版寿命将成为这类型网版普及化的最大课题。

反观,刮刀的演变,其印刷的模式并无明显的改变,其传统印刷的程序仍维持在将大量的导电银浆于印刷初期涂抹于网版的刮刀面侧,并藉由回墨刀等机构,将其导电银浆均匀的刮平于网版上做为后续刮刀加压于网版上时,可顺利的将表面的导电银浆转移到被印物(太阳能硅晶圆)上,持续往复此循环,做为连续式印刷程序◦

传统刮刀印刷程序其导电银浆的转移机制,细分为三个步骤: 分别为一、滚动态(Rolling),其功能在于提供一导电银浆向下的移动方向,使银浆可顺利的通过钢丝网布以及乳剂层,此导电银浆滚动的能力与印刷的角度成反比,举例说明: 印刷角度70 其滚动效果优于印刷较度80 ; 与离版间距成正比,举例说明: 离版间距越大其导电银浆可被带动的旋转滚动的程度则越大. 明显的,导电银浆在印刷过程中滚动能力将直接影响细栅线高度的均匀性以及断线率◦

二、穿越态(Through),其功能需考虑到导电银浆的流动特性及网版的总厚度(网纱厚度 + 乳剂层厚度),在适当的乳剂层厚度条件下,搭配适当的导电银浆流动性,则可有效的将开口区的空间填满导电银浆,而此导电银浆的成型将可获得较佳的细栅线的宽高比例,反之若导电银浆的流动性不足以通过总网版厚度,即会产生断栅或高度偏低等不良现像的发生◦

三、分离态(Separate),其功能在越细的细栅线宽的条件下,此问题越趋严重,其功能在于如何让已被顺利通过网版总厚度并顺利填满开口区之导电银浆顺利的在网版回弹时分离,而不会被网版的网结结构以及乳剂的断面外型所影响,另外太阳能硅晶圆的表面粗糙度也影响其导电银浆分离的好坏,当太阳能硅晶圆表面粗糙度高时,其导电银浆被从网版上转移下来的程度较高,也就是说,其太阳能硅晶圆表面粗糙度高者所经过印刷成型后的细栅线高度会优于粗度度低者。

由上述可清楚得知,传统印刷工艺的程序,其导电银浆需大面积的暴露在网版的表面,故在印刷过程中,其导电银浆的溶剂会持续的挥发,导致导电银浆黏度上的持续改变,新浆料与旧浆料其印刷特性将有明显差异,同时在传统型具玻璃纤维板的橡胶刮刀因制程条件参数的不相同(如:印刷压力、离版间距、印刷速度等)以及橡胶耐溶剂的变动时间都将直接影响其印刷导电银浆的透墨程度,进而影响印刷质量◦

图一 太阳能正银印刷网/钢版发展趋势图

表一 传统网纱技术 与 市售正交网版(0度张网)技术之比较表

表二 钢版工艺技术比较表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国家能源局:光伏新增装机36.72GW,同比增长超80%!

国家能源局:光伏新增装机36.72GW,同比增长超80%!

3月2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2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9.7亿千瓦,同比增长14.7%。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6.5亿千瓦,同比增长56.9%;风电装机容量约4.5亿千瓦,同比增长21.3%。

太阳能发电电力风电
2024-03-25
科普︱太阳能热发电,一篇文章让你彻底搞明白

科普︱太阳能热发电,一篇文章让你彻底搞明白

当你乘飞机飞越甘肃酒泉上空,或从敦煌市启程向西,一幅震撼人心的“赛博朋克”式画面将映入眼帘:在广袤无垠的戈壁滩上,一个巨大的圆形矩阵闪耀着璀璨光芒,其规模之大、形态之规整,仿佛出自外星智慧生物之手。然

太阳能热发电
2024-03-25
打破传统,太阳能电池最新突破,成本降低70%!

打破传统,太阳能电池最新突破,成本降低70%!

在最新的一期Nature系列研究论文中,科学家们成功开发了一种全新的双面面板,其前后电极采用了单壁碳纳米管。这些碳纳米管的直径仅为2.2纳米,比人类DNA还要薄,而一张纸则相当于堆叠了45000个纳米管的厚度。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Nature Communication》上,参与其中的研究团队来自Surrey大学、剑桥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郑州大学。

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光伏系统
2024-03-25
26.41%!钙钛矿电池再破效率纪录

26.41%!钙钛矿电池再破效率纪录

清华大学易陈谊团队设计并合成了新型多功能空穴传输材料 T2(化学结构如图所示)。该材料可以由低成本的商业原材料高产率的合成,适合大批量生产(已实现单次超过15克的合成),其原材料成本仅为常用spiro-OMeTAD价格的三十分之一。相较于spiro-OMeTAD,T2不仅跟钙钛矿具有更好的能级匹配,还与钙钛矿层的部分局部电子态密度(LDOS)有所重叠,这有利于增强电荷提取能力,降低电压损耗。T2与掺杂剂Li-TFSI具有强结合力,可形成无针孔的HTM层。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
2024-03-25
实现真正100%开口之太阳能钢版印刷技术

实现真正100%开口之太阳能钢版印刷技术

摘要服务于两岸三地,耕耘网版与钢版产业接近四十年的正中科技,专注于技术深根以及资源整合,服务对象遍及于半导体业、电子零组件业、触控面板业、生物科技业以及太阳能业,数十年来对于产业合作以及研究单位共同开

太阳能铜版印刷光伏发电
2017-03-27
总投资23亿!中盛新能源580MWp光伏发电项目落户盐城黄海新区

总投资23亿!中盛新能源580MWp光伏发电项目落户盐城黄海新区

中盛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23亿元,装机容量580兆瓦,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平均可发绿电6.6亿度,年开票约3亿元,年纳税约5000万元,每年可抵减能耗指标23万吨标煤、二氧化碳减排55万吨。

中盛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双碳
2024-03-26
光伏用地政策调整,行业将迎新挑战  ​!

光伏用地政策调整,行业将迎新挑战 ​!

在绿色能源革命的大潮中,光伏发电作为清洁、可持续的能源代表,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飞速发展。然而,随着光伏项目用地的日益紧张,政策调整成为行业面临的新考验。自然资源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近期发布的光伏发电站工程项目用地控制指标等光伏用地政策,无疑为光伏项目的未来发展划定了新的轨道。这一政策究竟将如何影响光伏项目?行业又将如何应对?

清洁能源光伏发电光伏用地政策
2024-03-25
江西发布一季度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清单

江西发布一季度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清单

近日,江西省可再生能源信息中心公布了2024年1月-3月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纳入建设计划情况。据悉,按照《江西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关于补充完善〈江西省光伏发电、风电项目开发工作指南〉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目前江西已将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规划管理下放到设区市能源主管部门。

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3-25
西安太阳能学会与西安市第六十三中学联合开展数字经济领域的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与西安市第六十三中学联合开展数字经济领域的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

2024年3月19日,作为学会“绿色低碳”品牌科普和西安市品牌科普教学联盟的活动,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西安市第六十三中学,开展了“数字经济领域的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西安市第六十三中学主管校长和科技老师主持活动,小学部数百名学生参加活动。

传统能源光伏发电
2024-03-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实现真正100%开口之太阳能钢版印刷技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