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科能源钱晶谈光伏全球化: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发表于:2017-03-24 10:11:40     来源:索比光伏网

 “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至关重要,受益于全球化,光伏行业迅速发展,光伏全球化加速平价上网在更多国家实现。应对全球化的变化,就是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均衡布局才能不会因单一某个市场的动荡而对出货量有所影响。”3月23日,在做客腾讯财经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演播室时,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称。

作为全球最大光伏组件制造商,晶科能源去年出货量达到6.7GW,其拥有三个海外工厂,34个全球销售办公室,海外市场占其业务比重高达六成。在欧美市场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时,全球化布局能够帮其规避政策风险。

钱晶认为,尽管全球不可避免导致某些地区竞争力弱化,但换来的利益则是所有国民会享受到更低成本的衣食住行,以及更便宜的能源、电力,“为了增加1000个就业机会,让所有国民为此买单,我觉得对一个商人出身的总统来讲,可能在真正政策执行上会有更理性的考量。”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4.54GW,累计装机容量77.42GW,这两项数据均为全球第一,中国毫无争议地成为全球最大制造及发电应用国。

但这一成绩的背后依然存在诸多问题,包括弃风弃光、以及政府补贴拖欠,特别是中国政府2016年调整光伏发电补贴标准的“630政策”,导致光伏行业上演新一轮产能扩张及抢装电站风潮,随后引发产能过剩等冰冻困境,这一热一冷引发行业洗牌。

对此,钱晶表示,晶科做电站投资回报率建模时,一定会把各种风险都考虑在内,而对于扩产会非常审慎,即便要适当增加产能,也上的是新一代技术,或附加值更高的产品。

除了光伏产品制造外,电站开发是晶科能源另一大业务板块,国内已并网2GW,海内外拥有5GW的储备项目。

“光伏电站建完后就是一个低运营成本的现金流产生器,盈利模式就是清洁能源发电,收取电价,所以是个很好的投资,谁都想做,但这同样考验公司的长期融资能力,以及电站品质、运维能力等。”钱晶称。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