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沈辉:做好电站质量把控中国光伏才能真正做到世界第一

发表于:2017-03-24 10:09:55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7年3月13至14日,由德国莱茵TÜV(以下简称:“TÜV莱茵”)主办的“质胜中国”2017光伏盛典暨“质胜中国优胜奖”颁奖典礼在江苏无锡隆重举办。盛典举办期间,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所长沈辉教授就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整体状况、领跑者计划、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对光伏行业的影响等问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沈辉教授指出,经过十几年的时间,全世界已经形成一个共识,光伏将在能源供给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可再生能源中占主导地位。现在中国累计装机80GW,是非常好的兆头,也是增加了中国人的信心,光伏在全世界都是刚刚开始的产业,现在中国光伏走在世界的前列。

“领跑者”如何把控质量?

2016年6月3日,国家能源局正式下达了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全年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8.1GW,其中普通光伏电站项目12.6GW,光伏“领跑者”技术基地规模5.5GW,占全部指标的30%。随着10月27日内蒙古乌海基地招标结果的公布,由国家能源局主导的2016年“领跑者计划”落下帷幕。

“领跑者计划”在大幅拉低光伏标杆上网电价的同时,也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质疑,有观点认为此举引发了低价恶性竞争,扰乱了行业秩序,担忧其带来的电价下降只是暂时的,且招标工程的质量得不到保证等问题。

沈辉教授认为,国家能源局做“领跑者计划”的动机主要是鼓励先进的技术和企业,淘汰落后产能,起标杆的作用。“领跑者计划”一定要考虑到整体、持续的发展,把控质量是非常必要的,不要造成恶性竞争。所有的电站,特别是领跑者电站,从建成那天起能不能有公开的报道,每年发电量、故障情况及时汇报,记录在案,长期观察。

分布式光伏要建立档案考评制

2016年,中国光伏行业迎来空前发展。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增装机超过2000万千瓦,全年新增装机3454万千瓦,累计装机7742万千瓦,均保持全球第一。

分布式光伏方面,近期国家针对分布式光伏的发展也出台了多项利好政策,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迎来了大规模爆发。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1032万千瓦。业内人士预测,光伏行业的发展重点在地域上将逐步向中东部转移并以分布式光伏电站为主。贴近用户侧、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等优势更加速了分布式光伏的发展。

沈辉教授表示,2016年在中国光伏史上将留下重重的一笔。2015年中国的光伏装机累计不到45GW,但是去年一年新增装机34GW,可以说是一个奇迹。2017年我预计新增装机至少能有20GW,2016年给光伏人增加了信心和希望。分布式光伏能否健康持续的发展取决于国家的补贴能否到位。此外,分布式光伏要建立档案制和考评制。

“大跃进”后的隐忧

在政策推动下,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势如破竹,但由于投资门槛较低,在抢装潮期间建成的光伏电站出现了多方面的质量问题,如电站设计不规范,施工质量差,配件质量不达标等,对行业的发展造成了伤害。

沈辉教授指出,光伏是千秋万代的事业, TÜV莱茵在这方面有40年太阳电池应用以及质量管理的经验。在中国扎根之后,从零部件、组件、逆变器等方面给我们上了很好的一课。中国光伏要想全方面做到世界第一,质量掌控是非常必要的。光伏电站的评估非常困难,如果没有标准的环境和客观的环境评价,很难掌握真正第一手的数据,因此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就显得尤为重要。当然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本身要提供自己的检测手段、制定规则以及科学合理的操作,我认为TÜV莱茵在这方面非常专业,跟中国企业一起合作是非常好的事情。

更多TÜV 莱茵“质胜中国”光伏盛典活动信息,请点击:

http://www.solarbe.com/special/ly/review.html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