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广东徐闻县光伏发电项目探索“农光互补”发展模式

发表于:2017-03-23 09:33:23     作者:赖寒霜 来源:湛江日报

 上方光伏发电,下方发展农业——徐闻县光伏发电项目积极探索“农光互补”生态发展模式,实现了工业、农业的互利共进和资源的最大利用。

“渔光互补”鱼儿欢

徐闻是个神奇的地方,它属于热带气候,一年四季艳阳高照,尤其是徐闻中西部地区,晴天多阴天少,光热资源十分充足,是发展光伏发电的理想首选。近年来,在国内光伏发电项目风起云涌的大潮中,徐闻的优势资源吸引了13个光伏发电项目落地,一跃成为国内光伏发电的一个主要基地。

昨日,记者走进徐闻龙塘镇、南山镇等地,在海滩边、水库面、盐碱地,随处可见在建或建成的光伏发电项目,光伏板阵列在阳光下闪耀生辉。

徐闻县龙塘镇迈胜水库是个占地约千亩的小型水库,水库东边的水面上布满了光伏发电板,正在吸光发电。水库另一边的水面上,工人正抓紧施工,将一根根水泥桩固定在水中,然后把一块块光伏板架设在离水面近2米的上空。光伏板沿水库四周“走”了一圈,只剩库区中间一片水域“开天窗”。迈胜光伏发电项目负责人说,该项目按照“渔光互补”方式建设,在水库上方架设光伏板阵列,光伏板下方水域则放养鱼虾。这不仅最大限度地盘活了土地资源,而且光伏板阵列还可以为养鱼提供良好的遮挡作用,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发电新模式——工业发展与农业种养非但互不掣肘,还互利共进。工程第一期已于去年建成投产发电,第二期将在近期建成投产。

清风拂过泛涟漪,鱼儿在光伏板下嬉戏畅游,不时从“天窗”处探头外望,阳光从光伏板间投射下来,水面上光影浮动。养鱼人对记者说,多年前他承包水库养鱼,前年光伏发电项目进来,租下水面上的“空间”架设光伏板。光伏板虽然遮住了大部分水面,但光伏板与水面间高度适宜,不仅通风透气,还可驾船穿梭其中投料喂鱼,年产鱼量丝毫不减。更让他高兴的是,出租水面上的“空间”,每年一亩大小的“空间”就可获300至600元租金,一年增收10多万元,“赚到笑了”。

“农光互补”生态好

光伏板上吸光生产绿色能源,光伏板下活用资源发展现代农业,两者互利共进,正是“农光互补”生态发展模式带来的最大利好。迈胜光伏发电项目全部完成投产后,总装机容量将达4万千瓦,每年产值有4000万元,完税后可为地方增税400万元。

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原要占用大量土地空间,但徐闻积极探索,闯出了一条“农光互补”之路,让光伏板下每一寸土地都能种养利用,物尽其用。记者来到南山镇的爱康光伏发电场时,海滩虾池上恰在架设光伏板。虾农说,出租虾池他们很乐意,这不但不影响池塘里的鱼虾养殖,反而促进增产增收。

目前,徐闻县引进了13个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30多亿元。已投产的有3个、在建的有4个、正在准备投入的项目有5个,总装机容量约5亿千瓦,年产值可达5亿元,将成为徐闻工业支柱产业。徐闻县经科局副局长张建华说,徐闻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尽量不占用和伤害耕地,13个项目大都设在海滩、盐碱地和水库上。3个正在洽谈的项目虽计划建在耕地上,但都将严格按照“农光互补”生态模式,把光伏板建在离地面近2米的空中,提升土地承载能力和利用率,做到上方工业与下方农业互利共进,走出光伏发电的“徐闻模式”。

FR:湛江日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