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质量问题成为影响光伏电站持续经营的主要因素

发表于:2017-03-23 09:04:12     作者:徐建华 来源:中国质量报
 近日,国际知名的独立第三方检验、检测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以下简称TüV莱茵)发布了《德国莱茵TüV-2017年光伏电站持续经营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影响我国光伏电站持续经营的主要因素占前3位的分别是设备与材料的稳定可靠性、补贴到位程度、运营与维护的质量。

据悉,该《白皮书》对中国光伏电站行业环境、光伏电站营运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调研和数据收集,并基于科学分析,提出确保光伏电站稳定收益、持续经营的关键条件等行业洞察,光伏电站产业链企业、科研单位、投资企业借此能全面了解光伏电站产业当前最新发展动态,把握市场机会,做出正确经营决策,并明确企业发展方向。

TüV莱茵大中华区太阳能及燃料电池技术服务副总裁邹驰骋介绍说,《白皮书》的涵盖范围包括光伏行业的环境状况、电站运营环境调查、光伏电站持续经营流程以及确保电站收益、稳定电站经营的关键4个部分。“电站的经营过程可分成设计、建设和运营3个阶段。回归企业建设电站的流程,每一个阶段看似独立,但经验告诉我们,每个阶段都将在不同时间点且不同程度地影响下一个阶段和最终的投资收益。若忽视某个阶段透露的警讯或未能谨慎落实每个阶段的确认与改善措施,将导致电站损失收益,不利于电站的持续经营。电站企业应掌握完整有效的风控方案,引入权威、公正、独立的第三方进行电站项目全过程风控。TüV莱茵总结多年的实际经验,在《白皮书》中对各个阶段所会遇到的问题、可采取的解决方案与应进行的测试项目提出了建议。”他说。

《白皮书》显示,中国为光伏装机量第一大国,美国有机会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光伏装机量大国,印度、南美和中东国家也都会增长。在电站运行环境调查部分,TüV莱茵完成了对中国光伏电站及光伏相关企业的调查,回收89份有效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影响电站持续经营的主要因素分别是设备与材料的稳定可靠性、补贴到位程度、运营与维护的质量、融资与商业模式可行性、自然条件优劣、电站设计的科学合理性以及发电量保险等方面。电站最常见的非预期停止运作的因素调查结果显示,设备故障、零件故障成为最主要的因素,二者加起来占比达到51%。有91%的被调查者认为,电站运营维护管理非常重要,但有64%的电站未委托外部运行维护公司,原因包括缺乏选择标准和没有第三方评价等。

《白皮书》指出,光伏电站的生命周期一般为25年,建造完成仅是电站生命的开端,如何延续电站的经营以及实际获得收益是光伏电站行业面临的考验与挑战。专业的维运服务能够达到降低营运风险与人力成本的效果,然而何谓专业的运维商却没有判断的标准。另外,光伏电站因生命周期长,收益回收稳定,被视为一项金融投资商品,因此风险问题应该在电站项目初期即被考虑在整体收益当中。无论是项目所有人、投资方、贷款方还是保险业者,在评估光伏电站的投资时,都会考虑各种风险的变异。然而因为信息的不对称、不透明以及缺乏公正性,各方评估自身的投资时显得保守和困难。

“运维商的能力应该受到公正的评价和认可,才能发挥真正功效,经验、技术、认证是挑选运维公司的三大要素。其中,运维认证主要用于规范运维公司的管理体系,由‘现有运维电站的预审核’和‘整改问题后的最终审核’两部分组成,借由两部分的逐项审核以及量化的评分机制,为电站企业提供客观的第三方数据以确认运维商水平。”邹驰骋说。

FR:中国质量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