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光伏电站项目 > 正文

四川省首个“渔光一体”光伏发电项目西昌投建

来源:凉山日报发布时间:2017-03-22 13:41:18
 曾经的西昌市西溪乡兴国寺水库,只有鸟儿在水面上来回翻飞的景象。如今,经过这一片波光粼粼的水库,一排排整齐的钢架矩阵呈现在水面,看上去十分壮观。

而这壮观的钢架矩阵,就是日前开始紧张建设,并将于6月投入发电,占地面积620亩的西昌市西溪乡兴国寺水库20MWp(兆瓦)“渔光一体”光伏电站项目。

奇思妙想

水面上建设光伏发电场

记者3月19日上午来到西溪乡兴国寺水库周边,眼前壮观的场景让人惊叹,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一排排整齐的钢架矩阵呈现在水面。正在紧张施工的工人们,在几千座钢架中若隐若现。

记者通过西昌市发改经信局了解到,正在西溪乡兴国寺水库水面上紧张施工的项目,便是全省首个20MWp((兆瓦)“渔光一体”项目。

由西昌通威新能源有限公司实施的兴国寺水库20MWp((兆瓦)“渔光一体”光伏电站项目,预计投资1.6亿元,项目包含光伏发电、工厂化渔业养殖、有机种植、旅游观光、引领示范等功能。将建设主体工程、公用工程、环保工程等组成,包括光伏发电场区、管理控制区、渔业养殖区等。项目开发方式以光伏发电为主,渔业养殖为辅,将兴国寺水库改造成集光伏电站和现代化养殖于一体的智能鱼塘。

通威新能源有限公司西南大区经理马旻告诉记者,“渔光一体”指的是渔业和光伏发电结合在一起,水上发电、水下养殖,达到养殖和发电并行的模式,是传统渔业生产的现代化、集约化、自动化变革的集中体现。项目总体规划理念为水上清洁发电,水下现代化养殖,鱼粪回收进行有机种植,有机种植带动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的循环经济模式。

养了鱼还发了电

这水上发电场效益可观

据了解,20MWp((兆瓦)“渔光一体”光伏电站项目将兴国寺水库620余亩水面及周边地区打造为集“新能源、新农村、新农业、新旅游、新生活”为一体的通威“渔光一体”特色示范园区。

该项目在今年6月运行后,产生的效益可观。其中光伏电站部分规划装机容量为20MWp((兆瓦),共分17个子方阵,每个方阵的容量约为1.18MWp((兆瓦)。光伏电能将接入国电电网西昌电业局经久变电站后,进入国家电网,预计年上网电量2832.452 万kWh(千瓦时),年产值2100余万元;渔业养殖区采用通威渔光一体RAS循环水养殖模式,为避免渔业养殖对光伏发电造成影响,渔业养殖方式主要为拉网划区域隔离式养殖,根据各养殖区域大小内分别布置增氧机、投饵机等养殖设备。渔业养殖区域主要为水库库区水深较深未布置光伏组件的区域;通过对水库2%的面积进行标准化循环流水池改造,采用养殖区内循环模式,将水库分为循环水养殖区和水质净化修复区,集成RAS的气提增氧推水技术、粪便收集技术、生态水处理技术,以及智能物联网技术,达到养殖环境及水质条件稳定且可控、养殖过程管理操作简单,节省人工,养殖效益可量化。目前(一期)建设15个水槽,年产鲤鱼、花鲢、白鲢等鱼类,将超过30万公斤,加上外塘养殖的清洁滤食性鱼类,产值可超过400万元。

项目还将建设综合展示区,由1个综合展厅和4个主体展厅构成。该区域具有对外展示、示范引领、办公科研、会议培训以及旅游观光的功能。利用多媒体展示和观赏花卉乔木种植,虚与实结合,游人置身其中可获得丰富的视觉体验,全面感受整个园区的风貌与功能;而生态种植区对现有农田进行规划改造,利用回收鱼粪进行果蔬有机种植,辅之以观光步道、休闲采摘垂钓、农家特色餐饮,从而实现新型的乡村休闲旅游模式。

多次调研视察

社会各界纷纷点赞

记者在建设现场看到,项目已经完成光伏设施8864根PHC管桩及钢支架,以及渔业区鱼箱等的建设工作。工人们正在水面中间进行太阳能板檩条的调向等工作,为下一步拼装太阳能多晶硅子及多晶硅组成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做准备。

“根据《中国太阳能资源分布图》的划分,凉山州属于太阳能资源分布二类地区,太阳能资源很丰富。西昌市大部分地区太阳能总辐射在4500MJ/之间,也就是每平方米的兆焦量。MJ是热值单位,热值也叫‘发热量’,这是表示燃料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属于光伏资源较为丰富区域,具有很好的开发优势。兴国寺‘渔光一体’光伏电站工程项目,就是充分利用西昌太阳能资源和水库水面的优势进行发电和养殖。”马旻说。

而此项目的建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最近一段时间,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王正荣、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原副站长李可心、水产处处长高勇,以及四川省水产技术推广站陈浩、凉山州副州长赵勇、西昌市市长马廷贵,市政协主席唐云等先后莅临通威西昌兴国寺“渔光一体”项目建设现场视察。

王正荣等对“渔光一体”模式的建设给予肯定,作为全省首个“渔光一体”项目,开拓了新的光伏应用领域,具有不新增占地、环境友好、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等特点,相信项目建成后会对区域经济发展产生重要示范和促进作用。希望加快项目推进,试点成功后,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进行广泛推广。

FR:凉山日报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33.6MW,中能电气1.4亿出售2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33.6MW,中能电气1.4亿出售2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2月24日,中能电气发布公告称,为进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结合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熠冠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天津紫善新能源有限公司,交易总价约为人民币14106.60万元。转让完成后,中能电气将不再持有上海熠冠股权,天津紫菁持有上海熠冠100%股权。本次交易将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更。中能电气表示,本次交易标的为公司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熠冠100%股权暨上海熠冠旗下子公司合计持有的33.6339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资产

中能电气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26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2月22日,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连云港赣榆东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连云港赣榆东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集中开工。赣榆区政协主席李冰,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胤等领导,横店东磁总经理何悦等参加开工仪式。

光伏发电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23
光耀世界丨200MW光伏项目扎根赣鄱大地,100% DeepBlue 4.0 Pro “2465”!

光耀世界丨200MW光伏项目扎根赣鄱大地,100% DeepBlue 4.0 Pro “2465”!

该项目是江西省的重点项目,占地面积约为5400亩,总投资约9.2亿元,总规划装机容量200MW。为保障电站高质量落地以及全生命周期的稳健运行,在项目规划之初,江西水电公司历经深度遴选,最终全部选用晶澳科技n型旗舰产品DeepBlue 4.0 Pro 系列中的“明星版型”—— 2465mm*1134mm(72片)规格产品。

晶澳科技光伏发电项目绿色可持续发展
2024-02-20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新春伊始,由天合光能供货的海南万宁礼纪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行,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年均发电量可达1.33亿千瓦时,源源不断地为优美南国风光注入“绿色能量”。

天合光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四川省首个“渔光一体”光伏发电项目西昌投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