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农村屋顶或成“摇钱树” 光伏企业纷纷进村“抢”

发表于:2017-03-22 09:22:12     来源:光伏说

 农村地大物博,资源丰富,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在当下农村的资源整体利用率却并不高,主要体现在缺乏科学的规划,信息传递的滞后,政策的落实较缓慢,当然还有一个主要的原因是乡亲们对其认可度不高,甚至说不以为然!一些资源在国外已经成为“摇钱树”而在国内尚处于“处子之地”。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在农村再常见不过的一个资源——乡亲们的屋顶!为何会变成“摇钱树”?还把大批的企业吸引过来,“挤破头”去抢呢?

其实看到这里很多人会疑问,屋顶家家户户都有,并且这么多年了,一直没有“摇钱树”这样的说法,是何因素让其平白无故地成为资源呢?

这就要从近几年国内兴起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说起,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指用户在居住场所附近因地制宜,安装建设光伏发电系统,光伏系统建设并网后,用户可以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全额上网”等模式,对光伏所发电进行消纳。一套完整的光伏发电系统它涵盖了光伏组件、光伏并网逆变器、光伏支架、汇流箱以及线缆等,它的工作原理是通过光伏组件,将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直流电),直流电在经过光伏并网逆变器变为交流电可供家庭消纳,也可并入电网。

而分布式光伏发电在农村建设的主要对象就是乡亲们的屋顶,在过去乡亲们的屋顶大多是闲置在那里的,除了到农忙收获季节,乡亲们可以在屋顶上面晒晒粮食、晒晒蔬菜,更深层次的利用实在是少之甚少,直至分布式光伏发电这一新兴的事物在国内的出现,屋顶成为了一项宝贵资源,成为企业用户心中的“市场”。

当然了对于农村的乡亲们来说这样一个资源,要充分利用需要一定流程和投资,先说说申请流程。

农村用户携带房屋产权证(或村委会出具的产权证明),身份证,户口本,前往当地的供电部门申请,供电部门会安排专人现场进行勘察,出具相关的方案,用户找系统安装商来安装施工,施工完毕后,供电部门进行验收,并会给用户免费安装双向电表,并签订购电协议,完成最终并网程序,一切顺利的情况下3周内可以全部完成。

再说说投资,现在农村安装规模主要在3kW~5kW,以3kW为例需要一次性投资24000元左右(组件、逆变器、支架等都选择一线品牌),3kW的系统按照年日均4小时来算每天可发电12~15度左右,国家对光伏发电给予每度0.42元(含税)的补贴,持续20年。对于农村的用户来说每天10几度电的开销可以省掉,还可以获得国家给予的度电补贴,当用户用不完的电还可以再卖给电网获得卖电收益,这样算下来回本周期在6年左右,按照光伏系统的理论寿命25年来算,回本后还有10几年的纯收益。

户用光伏发电在国外已经非常成熟,而在国内尚处于成长阶段,从最近的几次光伏展会上可以看出许多企业都看好了农村这个市场,纷纷采取各式各样的手段来布局农村市场,这才有了企业“挤破头”抢屋顶的现象。

分布式光伏发电有着它光鲜的一面:可以遵循因地制宜实现就近消纳就近并网,可以充分利用当地太阳能资源,替代和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耗,还可以改善环境,减少雾霾天气的发生。

同样也有它的不足的一面,就现在来看,光伏系统投资成本比较高回本周期相对漫长,另外光伏系统在运行过程中需要定期进行清洁、维护如果没有做到可能会造成发电量达不到预期,影响收益,最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农村市场被大家看好,农村光伏系统使用的相关光伏设备也呈现鱼龙混杂地状态,假冒伪劣产品层出不穷,如同一颗定时炸弹深深的扎在农村市场。

这里我们也呼吁更多的企业和个人要从大局出发,多做良心工程,得民心的工程,因为只有这样行业才能健康、持续的往前发展,老百姓才能得到真正回报与收益。

FR:光伏说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