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创新和分布式将成光伏产业新推动力

发表于:2017-03-17 16:43:12     来源:电缆网
 经历了“寒冬”,又走过了“春天”,在光伏产业“火爆”表象的背后,“寒意”却始终没有消散,补贴拖欠、弃光限电等问题不仅存在,还随着光伏产业的不断扩大而日益严重。
创新和分布式将成光伏产业新推动力

对光伏电站而言,其收入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电价补贴。我国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实行标杆电价,高于当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的部分,通过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解决。但目前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为0.019元/千瓦时,无法覆盖补贴需求,导致缺口严重。而且,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情况下,提高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的难度极大。

至于弃光限电,一方面是因为全国正处于电力过剩大背景下,另一方面,也和我国光伏电站装机规模扩大有关。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弃光电量为74亿千瓦时,弃光率达10%以上,也就是说2016年我国光伏发电规模近740亿千瓦时,而些电力绝大部分来自规模化的光伏电站。而且,预计2017年我国光伏装机量还将增加,因此消纳难题不仅不会有大的改观,反而会更加凸显。

针对以上两个问题,光伏产业也正积极准备。一方面,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推动成本下降,使得光伏电价更有利于与使用传统能源的电价竞争;另一方面,分布式、自用型为主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正日益得到青睐。

在技术创新方面,不仅各企业正在积极研究,例如目前硅片每片加工成本下降至1.4元以下,2016年上中下游光伏企业毛利率均实现双位数增长。

为推动光伏产业提质增效,国家能源局、工信部等多部门将出台技术创新、产业体系等方面新政,如光伏“领跑者”这一光伏扶持专项计划。据统计,2016年我国已有8个光伏“领跑者”基地光伏项目的平均电价比当地光伏标杆上网电价降低0.2元,预计节省补贴15亿元。

在分布式光伏方面,自2016年以来,随着“三北”地区弃光加剧,分布式光伏发电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尤其是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方式后,作为分布式光伏一员的屋顶光伏电站,在我国东部地区得到了大力推广应用,推动了我国光伏装机规模增长。

同时,分布式光伏电站在补贴方面也具有一定的优势,据国家发改委的通知,2017年1月1日起,我国一至三类资源区新建光伏电站的标杆上网电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65元、0.75元、0.85元,比2016年下调0.15元、0.13元、0.13元,分布式光伏项目依然保持每千瓦时0.42元电价。

FR:电缆网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