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15】看看那些触目惊心的光伏质量安全问题

来源:华夏能源网发布时间:2017-03-16 09:22:26作者:王康鹏 王君齐
 3月15日,一个普通的日子。因为消费维权,成为了一个有特别意义的符号!涉及到光伏行业,今年又将如何“过节”呢?

光伏虽然是一个“新”的行业,但各种质量问题已经不容忽视:电器短路、停机、燃烧、热斑、隐裂、功率衰减组件负偏差、电站实地功率预测不准确、逆变器高故障率偏高等等,在一些地方是层出不穷。

尤其是最近几年,中国光伏行业大干快上,装机猛增,再加上投资门槛不高,市场监管和标准成熟度不够,一些不良厂家趁机将降解、拆卸、低质组件以次充好,更有一些电站投资商为了降低成本,也给不合格产品进入市场留下“缺口”!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时间并不长,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种质量问题将会大量显现,很可能在三五年后就进入高爆发期!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曾走访了西部大量电站,发现很多电站都在运行一段时间后存在着大量问题。这些问题怎么办?谁来负责?质量隐患不容忽视。

凡此种种,是影响光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毒瘤”,必须及时重视、尽快清除。借着“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笔者特别选取了一些典型案例,让我们看看那些质量问题事故:

1、江苏某地:风吹电站变废墟

2017年3月1日中午,江苏气象台发布了大风黄色预警信号。3月1日下午4点左右江苏省内多个城市相继出现8级左右大风,气象灾害面前,光伏质量问题瞬间爆发!上图是某地光伏电站在大风之后的“惨状”,一片废墟拷问着电站的设计质量、安装质量、支架质量等一系列问题。

2、苹果公司:组件不耐高温引起火灾?

2015年5月,苹果公司一直引以为傲的位于亚利桑那Mesa的工厂屋顶突然起火,现场浓烟四起,光伏组件被烧毁。消防局共出动了100多名消防员,花了约35分钟才扑灭大火,幸运的是,该事故没有人员伤亡。

据媒体报道,起火点似乎是装货码头仓库对面大楼的屋顶光伏组件,这批组件是美国碲化镉薄膜企业FirstSolar的产品。当天当地气温达到33摄氏度,这可能是导致火灾的因素之一。但对于双波薄膜组件可高温引燃这一点,在业内看来也有些不可思议,也有可能是屋顶其他材料着火而顺带影响到电池组件的,不过苹果公司并没有对外公布具体的起火原因和调查进展。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广东珠海:2022年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公布

广东珠海:2022年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公布

1月18日,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2022年珠海市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通告,共抽查了1家企业生产的2批次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经检验,未发现质量不合格产品。原文如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

广东光伏市场光伏质量光伏逆变器
2023-01-19
PPT下载丨分布式光伏质量控制与 风险防范

PPT下载丨分布式光伏质量控制与 风险防范

2021年3月19日,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在安徽合肥顺利召开。会议上,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做分布式光伏质量控制与风险防范演讲,纪振双副主任指出:1:除了装机规模,还应关注光伏整体竟争力的提升。未来装机

鉴衡认证纪振双分布式光伏质量控制
2021-03-25
从“风险”到“保险”,不得不重视的分布式光伏质量和安全问题!

从“风险”到“保险”,不得不重视的分布式光伏质量和安全问题!

近年来,分布式光伏的发展明显提速,截止2019年5月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82.1GW,其中分布式光伏装机为54.39GW,分布式光伏装机占比已经从2015年的13.7%增加至2019年5月的29.8%。与此同时,分布式光伏的

光伏发电光伏质量安全问题
2019-08-02
吴胜武:营造良好环境 提升光伏产业发展质量

吴胜武:营造良好环境 提升光伏产业发展质量

北京7月26日电(记者徐曼)在7月25日于京召开的光伏行业2019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表示,2019年上半年,海外市场是我国光伏制造保持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下半

吴胜武光伏良好环境光伏产业光伏质量
2019-07-26
“一诺千金”!苹果公司2020年环境进展报告强调了对可再生能源的持续承诺

“一诺千金”!苹果公司2020年环境进展报告强调了对可再生能源的持续承诺

据外媒AppleInsider报道,苹果公司在周二发布了其年度环境进展报告,展示了该公司如何继续努力实现碳中和。在2018年,苹果能够宣称他们的数据中心、配送中心、零售店和公司办公室都以100%的可再生能源运行。截至2020

苹果屋顶太阳能板可再生能源
2020-07-23
【聚焦315】看看那些触目惊心的光伏质量安全问题

【聚焦315】看看那些触目惊心的光伏质量安全问题

3月15日,一个普通的日子。因为消费维权,成为了一个有特别意义的符号!涉及到光伏行业,今年又将如何过节呢?光伏虽然是一个新的行业,但各种质量问题已经不容忽视:电器短路、停机、燃烧、热斑、隐裂、功率衰减组件

光伏质量屋顶太阳能板光伏板
2017-03-16
光伏板阴天发电和晴天发电到底差多少?

光伏板阴天发电和晴天发电到底差多少?

马上要进入多雨的季节,那么你是否曾在阴天凝望过屋顶上的光伏板,好奇它们在这样的天气下是否仍在默默工作?或者,你是否想知道,在阴天与晴天之间,光伏板的发电效率究竟有何不同?今天,小编来和大家一起来探索光伏

光伏板发电效率
2024-03-04
光伏股市飘红!多企密集掀起回购潮

光伏股市飘红!多企密集掀起回购潮

2月8日光伏板块拉升走强,截至发稿前亚玛顿、阿特斯领涨,双良节能、弘元绿能晶科科技等多股飘红

光伏板块光伏股市
2024-02-08
龙头企业带火光伏板块,产能过剩阴霾何以消散?

龙头企业带火光伏板块,产能过剩阴霾何以消散?

2024年1月22日,阳光电源披露2023年业绩预告,经初步测算,预计营收710亿元-760亿元,同比增长76%-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亿元-103亿元,同比增长159%-187%;扣非后的净利润91.5亿元-101.5亿元,同比增长170%-200%。

光伏板块光伏企业
2024-01-24
暴涨的光伏,是否真的“王者归来”?

暴涨的光伏,是否真的“王者归来”?

12月28日,中证光伏产业指数(CSI:931151)暴涨7.57%,带领A股市场上演了一出“王者归来”。复盘自2022年8月高点以来的走势,光伏产业指数距离高点已经跌去了53.32%,个股更是惨不忍睹,跌幅超过60%的比比皆是,甚至连隆基绿能、通威股份等头部企业也未能幸免。

光伏产业光伏板块
2023-12-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聚焦315】看看那些触目惊心的光伏质量安全问题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