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西忻州市偏关县找准光伏发电精准扶贫切入点

发表于:2017-03-15 10:26:44     来源:忻州日报

 “窑顶安上就能发电,不用操心,每天有钱挣。”日前,偏关县新关镇贺家山村蒙永厚老人高兴地向记者介绍。他家安装的3千瓦户用光伏系统,投资2.38万元,按照实测数据日均发电18度计算,年均发电收益将达到4300余元,可连续25年获得稳定收益。

偏关县太阳能资源丰富,属国家光热资源分布一类地区,该县紧紧抓住列入国家光伏扶贫工程重点实施范围的重大机遇,结合当地有利条件,制定了《偏关县“十三五”光伏扶贫发展规划》。按照规划,到2019年,偏关将建设集中地面式光伏电站591兆瓦,分布式村级光伏电站9兆瓦。但在脱贫攻坚的精准到户施策上,户用光伏电站合理利用农户自有屋顶、空闲土地等现有资源开发建设,无需投入过多的人力和物力,只需要定期擦洗保养光伏组件即可,对缺乏技术、缺乏劳动力、缺乏增加经济收入途径的农村贫困人口非常适用,比较优势日益显现。有银行和企业共同出资解决钱从哪来,有政府担保和保险公司承保打消贫困户的顾虑,偏关县的探索举措无需贫困户直接投入,一个农村贫困家庭年收入稳定增加4000余元,这将成为脱贫的有力保障。

光伏发电扶贫是产业扶贫的新途径,资金筹措是顺利实施的最关键因素。因为扶贫面对的主要群体是无集体经济收入或集体经济薄弱、资源匮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对他们来说,建设电站的启动资金筹措是最难解决的问题。

贺家山村11户贫困群众都安装了3千瓦户用光伏系统,这是由河北瑞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承建的偏关县户用光伏扶贫试点之一。曾几何时,瑞隆公司在扶贫机遇的指引下看到了发展希望,但却因无法承受长时段大量垫资而四处碰壁。谁投资、谁维护、如何分成等问题把地方政府、企业和贫困户搅成一堆乱麻。

瑞隆公司之所以能在偏关县找到用武之地,主要受益于该县推出的政府风险金担保+银行贷款+企业投资+保险公司承保的光伏扶贫新模式。该县扶贫开发中心、县信用联社和瑞隆公司签订了《偏关县分布式户用光伏扶贫PPP项目合作协议》,由瑞隆公司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建设造价2.38万元的3千瓦户级扶贫电站,建设资金由贫困户向县信用联社贷五年期款1.68万元,瑞隆公司为贫困户垫资7000元。瑞隆公司负责电站运行维护,提供整套光伏系统10年质保,25年免费售后服务,同时为光伏发电套件购买财产保险。电站建成后,前五年扣除贷款后户均年收益不低于800元,由乡三资中心负责收益分配;后五年由乡三资中心分年在收益中偿还瑞隆公司垫资部分后,户均年收益3000元左右;十年后户均年收益在4300元左右。

FR:忻州日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