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能源产业加速推进 多家上市川企迎“新”机

发表于:2017-03-14 14:17:36     作者:杨成万 来源:金融投资报

 在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 《四川省 “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简称:《规划》)提出,积极推进新型太阳能光伏和光热发电、生物质气化、生物燃料、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以及高效储能、分布式能源、智能电网、微电网技术产业化。 《金融投资报》记者对此梳理后发现,目前川内多家上市公司涉足其中,随着 《规划》的实施将不同程度受益。

通威股份

大手笔投资多晶硅

也许是巧合,《规划》刚出台,通威股份就与乐山市政府、乐山市五通桥区政府共同签署了《投资协议书》,拟在乐山市五通桥区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高纯多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占地1500亩,主要从事高纯多晶硅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相关配套业务等,该项目总投资预计为人民币80亿元,将分两期实施。一期2.5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投资约40亿元,占地800亩(不包括生活小区用地),将于2017年6月30日前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建成投产;二期项目将根据市场需求情况推进。

《规划》同时提出,着力推进三代核电产业。在这方面,台海核电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公司结合自身核电主管道技术优势,扩展在核级材料、常规岛铸锻件、乏燃料处理、四代堆用装备等领域的业务,兼顾火电、水电等大型铸锻件产品开发。目前公司核岛可承接业务价值量较大,主泵泵壳等业务优势明显。AP1000核电首堆有望年内并网发电,为后续机组获批奠定良好基础。

从事太阳能光伏电缆和风电电缆的明星电缆,在太阳能光伏方面先后中标华能扎赉特旗宝力根花、粤水电柯坪县、广东鹤山等项目。同时,公司在中广核风电公司象山、珠山风电场等一批重点项目中表现良好,被中广核风电公司连续两年评定为“优质供应商”。

加快页岩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强地质与气藏工程、水平井钻井工艺技术、体积压裂主体技术攻关,也是《规划》的内容之一。在这方面,天科股份则可一显身手。 公司依靠成熟的变压吸附分离技术,在氢气分离和提纯大型装置市场上占据 5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国有大型炼化企业中的干气浓缩回收乙烯项目上占据了主导地位;凭借多项专利技术和催化剂性能在焦炉气制CNG、SNG和LNG项目设计上也屡有斩获。公司已形成了气体分离提纯、工程设计和催化剂产业并举的产品结构。

川投能源

从“传统”走向“现代”

事实上,在从事传统能源的企业中也有新能源项目。随着四川省清洁能源示范基地雅砻江和大渡河流域的开发,在此投资水电站项目的川投能源将进入清洁能源业务的丰收期。据悉,目前公司已建成的水电项目装机总量2682.32万千瓦,运营水电站权益装机容量888.23万千瓦。

西昌电力控股的盐源丰光新能源有限公司从事新能源投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光伏电站及送出输变电工程投资、建设、运行、维护、太阳能光伏工程技术咨询、服务、太阳能光伏物资、设备销售等。

乐山电力自有及并网电站装机容量54.2735万千瓦,其中并网水电站装机容量 45.0235万千瓦,占装机总容量的82.96%。公司电网内电量富余时可销售给四川省电力公司,在电量不足时可从四川省电力公司电网内购买,能满足公司不断增长的负荷发展需求。

岷江水电全资子公司阿坝州华西沙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装机容量3.6万千瓦,沙牌电站1、2号机组已正式投入运行;四川福堂水电有限公司总装机容量36万千瓦;黑水冰川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装机容量8万千瓦。

明星电力拥有完整的发、输、配电网络,实现厂网一体化经营,利用电水行业中出现的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通过建设电水一体化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实施电力用户远程控制、远程抄表,防范电费回收风险,提高停送电效率。

厚普股份通过进一步扩展清洁能源产业链业务布局,具备了覆盖清洁能源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设计、工程、设备集成、装备应用等综合能力;同时,将通过设立厚普股份船舶工程设计研究院,增加公司在清洁能源船舶应用方面的设计及技术集成能力,将LNG动力船、加注趸船和移动加注船作为船舶设计研发的重点。

大通燃气目前拥有四川德阳、四川罗江等地的城市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公司积极着眼于适用范围广、综合利用效率更高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技术,逐步实现从天燃气能源供应到下游应用的全产业链发展目标。

FR:金融投资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