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能源局:到202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容量将达7.2亿千瓦

发表于:2017-03-14 13:45:42     来源:中国证券网

 记者10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日前接受中国电力报时表示,解决好弃风弃光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最根本、最主要的途径,还是要做好能源系统的统筹优化。下一步,我们将主要采取以下三个方面措施。

第一,加快电力系统调峰能力建设。 “十三五”期间,要加快大型抽水蓄能电站、龙头水电站、天然气调峰电站等优质调峰电源建设,加大既有热电联产机组、燃煤发电机组调峰灵活性改造力度,积极发展储能,改善电力系统调峰性能。预计五年将增加煤电调峰能力460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1700万千瓦,天然气调峰电站500万千瓦,显著提高电力系统调峰和消纳可再生能源的能力。

第二,调整优化发展布局。“十三五”期间,将风电和太阳能(14.450, -0.04, -0.28%)开发重心从“三北”向中东部转移,以分布式开发、就地消纳为主,新增风电装机中,中东部地区约占58%;新增太阳能装机中,中东部地区约占56%。同时,有序推进电力外输通道建设,促进“三北”地区可再生能源跨省区消纳。

第三,推进电力系统运行模式变革。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落地,加快电力现货市场及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建立健全有利于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消纳的价格和调度机制,逐步推行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考核和绿色证书交易机制。

通过采取以上措施,预计到202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含水电)并网容量可达到7.2亿千瓦,并网容量比重可达到36%,上网电量比重可达到27%。华东和南方等主要负荷中心消纳风电、太阳能发电能力可达到35%左右,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同时,努力把“三北”地区弃风率、弃光率控制在5%以内,其他地区基本做到不弃风、不弃光。

FR:中国证券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