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李鲁航借无人机代人工巡检光伏场 热成像解析45万光伏板优劣

发表于:2017-03-14 11:07:54     来源:微信公众号铅笔道
 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顿,占地1200亩地的光伏场上空,45万块光伏板在“疯狂”地吸收光能。

光伏场上空40米处,一架搭载着2颗摄像头、多支“翅膀”的无人机巡航在空中,扫视着沙漠上每一块光伏板。无人机不时摁动快门,记录图像并将数据存储在SD卡上。

远处,两位年轻人正戴着墨镜,身着白色安全帽,亮黄色安全背心,垫着脚尖,瞪着眼看向无人机。其中,拿着操作器的便是李鲁航。

2015年10月,李鲁航(Lance)创立岚斯智能科技(Aerospec),旨在为新能源公司(光伏场为主)提供运维技术服务。该无人机可替代传统行业运维人员工作,根据行业搭载不同传感器,对新能源采集设施巡检,并通过大数据图像处理技术,分析设备损耗状况,为能源公司输出运维报告。

去年12月,岚斯科技完成天使轮融资。现阶段,项目已与金风科技(002202,股吧)、美国通用电气、ENEL等公司达成合作,并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

注: 李鲁航承诺文中数据无误,为其真实性负责,铅笔道已备份录音速记,为内容客观性背书。

注: 李鲁航承诺文中数据无误,为其真实性负责,铅笔道已备份录音速记,为内容客观性背书。

传统能源公司乏力

2011年,当李鲁航走进BP(英国石油公司)北美总部时,楼外环保主义者抗议的叫嚷声让他吃了一惊。他们挥舞着抗议牌子,大声叱骂着进出大楼的每一位员工。

尽管BP公关部事先向李鲁航做过培训,抗议者的情绪还是让这名出任埃森哲咨询的管理咨询师皱紧了眉头。

抗议源于2010年墨西哥湾石油钻井平台爆炸泄漏事故。此事件将BP公司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在此次事故中,11位工作人员死亡,同时BP公司也蒙受了巨大经济损失。

坐在窗前,望着窗外抗议人群,李鲁航很困惑,“为什么那么高危险(运维)工作,公司还要让人去完成?难道不能通过科技手段解决吗?”

带着疑惑,2013年,李鲁航走进了哈佛肯尼迪学院,攻读公共策略研究生学位,主要方向为新能源领域。

在进修哈佛商学院的Digital Innovation(电子创新)课程中,李鲁航结识了供职于NASA 实验室的Karim Lakhani。在65人的课堂上,Karim向学员们展示了一些新科技,无人机便在其中。“当时Karim给我们展示的无人机技术仅限于航拍领域,并没有大规模用于商业。”

风机无人机巡检报告

风机无人机巡检报告

但无人机和能源结合的想法,却在课后浮现在了李鲁航脑海里。“以Aerovironment在阿拉斯加同BP公司合作的石油管道检测无人机为例,单机造价30余万美金。此类设备只适用于超大型公司,但对中小型能源企业并不适用。”

经过一周思量,李鲁航决心创立岚斯科技,利用无人机为更多能源企业提供智能运维解决方案,减少人力成本支出。“在能源领域,太多事情仍采用全人工式作业。这不仅增大了公司的人工成本,还可能将员工置于危险境地。”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